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诤言录)让农民放心吃药从容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43 大华网

  在大家的印象中,“消除城乡差别”这句话已经提了许多年。可是,不得不承认,农村群众的看病问题和买药问题就依然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在近日召开的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对这一热点表示了极大的关注。

  农民用药:

  市场混乱亟待整治

  据了解,目前农民用药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使用过期失效药品、假劣药品、潮湿药品;药品管理混乱,一些药店为回避药监部门监管伪造药品购销记录等;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农村药价居高不下,已经严重干扰了农村药品市场的发展。在农村,正规药品销售网点稀少,布局分散不合理,药品种类不全、选择余地小,一些农村消费者需要的安全有效、价格低廉的药品因无人经营而购买无门。

  针对这一现象,傅玉才等政协委员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如何使农民用上“放心药”开出良方。委员们认为,首先应当对销售假劣药品的无证药店、个体诊所进行严格清查和处罚。其次应当开放我市农村药品零售市场,建立农村药品供应网络,鼓励现有正规零售连锁企业或者其他投资者到农村办药店,并在农村、城乡结合部设立处方药专柜。针对农村药学技术人员层次低的问题,应当组织专人对经营人员进行药学知识、法律法规的上岗培训。另外,还应鼓励有实力的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连锁企业设立农村药品配送中心,从“进口”环节保障安全、优质药品进入农村市场。

  农村医疗设施:

  基础薄弱应加大投入

  在广大农村地区,“看病难”问题依然困扰着许多群众。一些乡镇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难以满足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基本的医疗卫生需求。来自潮南区的人大代表郑月德提交议案,要求帮助解决潮南区人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据了解,区划调整后,原潮阳市卫生基础设施大部分都留在潮阳区,潮南区的卫生基础设施较为滞后。而作为潮南区目前唯一一所区级综合医院的潮南区人民医院,原是一所从镇级卫生院升格的二级乙等综合医院,难以承担起全区医疗抢救和指导基层开展医疗业务的任务。同时,潮南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健康教育所、慢性病防治站、妇幼保健院等都处于空白状态。

  郑月德代表认为,潮南卫生事业的滞后造成了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潮南群众只能舍近求远,辗转汕头等地就医。患病群众无法及时得到救治,延误病情,也加重了经济负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十分突出。因此,他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潮南区卫生事业的投入,使潮南区群众早日摆脱“看病难”问题。本报记者李敏(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