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保也走样:石嘴山一居委会四干部超标享受低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1:05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周志忠 陈勇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东胜社区低矮破旧的民居一角。(2003年12月30日摄于大武口)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简称“低保”),是城市贫困人口最后一道生活保障线,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城市贫困人口的关心和爱护。但这样好的一项政策,在某些基层社区没有得到切实的落实和执行。近日,记者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东胜社区的采访便是这样一个沉重的话题:低保不应走样!

  2003年底,记者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东胜社区采访中了解到,在原居委会干部中,除主任黄某某没有享受低保外,其他四人蔡××、王××、贾×、韩××这四人从2003年元月起以其家庭负担重为由,享受了该社区低保的最高标准——每月200元的城市低保。需要做一说明的是,作为居委会干部,她们每人还领取着每月200多元的社区干部工资,加上她们享受的低保,其收入超过了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而且东胜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大多是宁煤集团基建公司的工人和家属,该社区贫困面比较大。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居委会干部拿着工资又享受低保自然引起街道一些群众的不满。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有两户按规定不该享受低保待遇的居民也享受了,一户名为贾某,另一户名为王某。调查表明,这位贾某是宁煤集团乌兰矿的退休职工,每月有固定的退休金,其单位的工会主席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她的工资每月有400多元(收入超过了当地的城市低保标准——记者注)。至于王某,他的户口和住所均不在东胜社区,按当时规定他是不能在这个社区申请低保的。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进一步发现,贾某是居委会干部贾×的姐姐,王某是居委会干部王××的弟弟。

  不该享受低保的人竟能一路绿灯的通过层层审核,问题到底出在哪儿?记者从东胜社区原居委会主任黄某某那里未能了解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她只是说,她对这一问题的回答都在给大武口区民政局的笔录中了。这里提及一点,此前记者已就低保问题采访了现东胜社区居委会主任蔡××(原居委会副主任),她说自己当时不是分管低保工作的,对具体的情况不清楚。但她强调指出,举报该社区超标享受低保的人就是原居委会干部韩××,她因为在新一届居委会选举中落选,怀疑是蔡××从中捣鬼,所以她具名举报。这位蔡主任质问,为什么韩××原来享受低保的时候不举报,自己落选了才举报?对此问题,韩××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她倒是不回避与蔡××有矛盾,但她说居委会干部和其亲属超标享受低保这件事是事实,她没说假话。她接着说,在同等条件下,居委会干部及其亲属超标享受低保引起社区居民的不满应该早揭发,但当时自己有私心,这一点的确是自己的不对,可她的确对蔡××超标享受低保还当选居委会领导不满。

  成为低保户和通过审查都有哪些条件呢?记者带着问题翻阅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该规程对低保对象的确定:第14条,凡持有非农业户口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均低于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的城镇困难居民,不论其年龄、职业、健康状况如何,所在单位何种性质都应纳入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对于低保户的审批,《规程》明确的程序为:社区居委会要三榜公布,公布的内容包括户主姓名、家庭住址、收入变化增减数额、退出原因。街道办事处的职责是负责低保对象的初审工作,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将符合低保条件人员的相关资料报送民政部门审批;每半年将本辖区全部低保对象家庭向本辖区居民公示一次,公示内容包括户主姓名、家庭住址、保障人口、享受时间、月补助金额等。经过两级组织报送、初审,民政局还要最后审核。

  上述规章不不可谓不细致,要求不可谓不严格。但就是如此严密的规章,怎么还是出现不该享受低保的家庭一路绿灯得到审批,享受到了只有困难家庭才能享受得到的城市低保呢?

  2004年春节前,记者来到东胜社区居委会的上级单位大武口区朝阳办事处,主管低保工作的张占广副主任介绍了该办事处低保审查情况,他说居委会是一级群众性自治组织,办事处对居委会的工作是指导性的,对于它们报上来的低保户名单,办事处是充分信任的,由于辖区各居委会报来有1000多户低保户,办事处不可能一户一户去初审,因此办事处采取的是抽查,对有疑问的低保户才进行调查,而办事处管低保的同志加他一共才两个人,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至于东胜社区出现低保户超标享受一事,过去没有接到举报,因此办事处也不知道。到2003年第四季度,办事处接到群众举报后,情况经核实立即就停发了东胜社区居委会原四名干部的低保,贾某、王某两户从2003年第四季度也不再享受低保了。

  在大武口区民政局,记者见到了该局的孙局长,对于东胜社区居委会原四名干部超标享受低保一事,孙局长表示该局非常重视,一接举报立即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查处,当即停发了社区街道四干部第四季度的低保金。民政局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加强对大武口区的低保工作的管理力度,并对低保实行动态管理,仅此一项,全大武口区的低保户从2003年第三季度的4771户享受216万元低保金到第四季度就下降为3890户享受171万元低保金,为国家节约了几十万资金。既然是动态管理,那么贾某、王某等人不符合低保条件和跨区享受低保又做何解释呢?这位局长表示,这方面的情况该局还不掌握,要继续进行调查,一旦查证属实,该局将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记者注意到,根据《规程》第41条:对逃避街道、社区及群众的监督管理,采取瞒报、少报、漏报个人收入等办法冒领低保金的,一经查出,立即追回冒领的保障金并视情况轻重给予处理。对虚开、少报申请人实际收入的单位负责人应及时纠正其过失并通报其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造成严重影响的应责成有关部门追究。第53条:建立家庭备案和定期抽查制度。每季度根据低保对象的动态变化情况对备案内容进行更新,并根据低报对象家庭备案资料,定期组织社会力量进行抽查。面对如此详尽的制度,记者感到尽管制度很好,如果监督者、执行者不去认真落实,那么再好的制度也是废纸一张。

  近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阳街办事处向民政局上报了《关于对蔡××等四户超标享受低保金的处理意见》,《意见》指出:通过详细调查蔡××四人身为居委会干部,不严格要求自己,虽然家中确有困难,但违反低保工作条例,隐瞒家中其他收入(如出租房等收入),尤其是2003年元月份,又提出申请提高享受低保标准,在居民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但鉴于蔡××等人在群众举报后,主动配合调查组的调查,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尤其是蔡、王2人主动接受组织的处理,通过办事处召开会议研究,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第六章第三十条规定,决定将蔡××等四户2002年7月至2003年9月其间低保金不符合享受标准的部分低保金追回。调查报告还说,按照《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建议东胜居委会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对现任居干蔡××、王××进行处理。

  2004年1月30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民政局发肯定了社区办事处对冒领低保的处理意见,但无论是这份报告还是民政局的文件,对于居委会干部亲属贾某、王某等人不符合低保条件和跨区享受低保一事均没有涉及。

  一起不该发生的居委会干部及亲属超标享受低保金故事,随着大武口区民政局的一纸决定落下了帷幕。但这件事留给我们的有许多思考。国家通过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就是要为城市里那些困难群体撑起一片明亮的天空;尽管有种种制度、条例去约束、管理,但那是为着保证国家政策的实施。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总有人去寻找规章中的漏洞,在贫困户与自己及亲属面前,这几位居委会的干部不是为了社区的贫困居民着想,而是将感情的天平倾向了自己和亲属,将国家的扶助当作了人情送出。

  居委会的干部可能是中国最小的“官”了,东胜社区居委会的几位干部也来自社区并不富余的家庭,但当她们手里有了那么一点点小权时,却首先想到的是自己,为自己和亲属谋利。这样的人在社区领导岗位上能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事吗?中央提出“三个代表”,其中一条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但记者调查表明,“三个代表”在这里是打了折扣的。结束采访时,记者听到当地百姓议论最多的一句话是:在低保中出现这样的事绝不是大武口区东胜社区居委会所独有。我们听到这话时有一种颤栗的感觉,但愿这不是真的……

  (人民网银川2月27日电)来源:人民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