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律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1:46 信息时报

  各位读者注意,不管您在生活中遇到了什么法律问题,还是碰到了什么与法律牵扯不开的麻烦,或者有什么为难的案子即将开庭,您都可以拨打这个电话告诉我们,我们随时等着为您解忧,套用一句流行的话:“您所关注的,就是我们关注的!”

  对行政处分能否提起行政诉讼?

  读者黄先生:我是一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最近单位因故对我进行了行政处分并免去了我的职务,我认为处理不公,请问我可以提起行政诉讼吗?如果不能,我应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

  答:根据我国《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对于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提起的诉讼,人民法院不予受理。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处分及人事处理属于行政机关内部行为,不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

  对行政机关做出的行政处分不服的,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向监察机关提出申诉。对您进行的有关人事处理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的规定,可以在接到处理决定之日起30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或者向同级人民政府人事部门申诉。

  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违约责任怎么承担?

  读者刘先生:我公司与一意大利公司签定了设备进口合同,可他们供货不及时,导致我公司遭受了比较大的损失,请问,我方除要求退还货款外,能否要求卖方承担因不及时供货给我方造成的损失?﹖

  答:在国际买卖合同中,一方违约对方可要求违约方承担损害赔偿的违约责任。依据国际公约,损害赔偿应与违约方给对方造成的实际损失与可得利益相等。所以,本案中如果卖方违约,买方可以要求卖方返还货款;如果买方因卖方违约行为遭受其他损失,仍有权要求卖方承担赔偿责任。并且,此种损失不仅包括实际损失同时也包括可得利益的损失,即卖方按时履约买方可获得的利益。

  稿酬是否需要纳税?

  读者周女士:我从去年开始,陆续在一些报刊发表文章,得到数笔稿酬,但我不知这种收入是否也需要纳税?纳税额怎样计算呢?

  答:根据我国税法的有关规定,公民稿酬要纳税。具体办法是:稿酬在800元以下的,可以免税:稿酬在800元以上4000元以下的,扣除800元免税,余额按14%的税率交纳个人所得税;稿酬在4000元以上的,稿酬的20%免税,其余部分交纳20%的个人所得税。

  信息时报法律工作室(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