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贝发”的全球化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1:5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陈旭钦

  采访对像:贝发集团

  企业背景:从10年前30多名创业员工、18万美元的注册资金到今天变成一家拥有4.5亿元资产、4000多名员工的特大型民营企业,贝发集团其生产规模已经连续七年居全国同行第一。去年完成产销量14.62亿支,一半销往国外市场,被中国制笔业协会授予“中国制笔王”称号。

  宁波晚报讯中国制造该如何塑造品牌,以此来摆脱因依附在加工或半加工的产业链条上的制约?贝发集团总裁邱智铭表示,制定企业长远的发展战略规划最为关键。

  “贝发”创业只有短短的10年历史,甚至不如同为“作坊起步”、当今仍是“作坊”的余姚临山镇200多家私营制笔企业历史长,但为何能脱颖而出成了“巨人”?邱智铭深知,当初的科技创新是“贝发”的生命线。

  贝发每年投入不少于销售额4%的科研经费培养企业在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并通过各种渠道,在国内外招揽企业急需的科技人才。目前,研发部门人员达148名,其中中高级职称59人,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

  自2000年至今,该集团共获得专利380多项,平均每三天申报一项专利。目前,“贝发”的精密模具制造、精密机械加工等五大核心技术在国内外居于领先水平,而其自行开发研制的中性笔已列入国家级重点火炬计划项目;直液式针管墨水笔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阀门笔列入国家科技兴贸行动计划项目;三色转动笔列入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高精度镍白铜笔头项目被评为市科技进步奖,笔类储水器项目还被评为浙江省科技进步奖。

  当前,国内制笔文具企业面临着更多的压力,不仅备受国内同行的低价恶性竞争,还要经受近两年国际资本不断渗入的冲击。贝发又面临新经济格局中的定位选择。

  邱智铭说,技术领先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当前他们不仅要构建国内文具的网链式合作,更要与国际的文具企业进行合作和交流。把竞争变成竞合,将是“贝发”全面全球化和品牌化的必由之路。

  目前他们已制定了企业发展的长远目标。在今后三年内,将“贝发”发展成为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具有完善的国际化营销网络,以及具有产品持续开发和工艺技术创新能力的大型文具制造集团,进入全球行业前八强;实施资本运营,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筹资便利的优势,加大收购兼并和整合国内销售通道的力度;以制笔业为中心,将业务向纵向和横向拓展,力争在五到六年内,将贝发发展成为国际化文具供货集团,推动宁波成为全球文具先进制造业中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