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军一号”更新换代 12亿订单要送人情布什新座机英国造(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2:08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日前,布什政府决定更换新的“海军一号”直升机,并准备向外国公司订购新一代“海军一号”,这在美国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海军一号”负责总统短途旅行接送的任务,直升机非常宽敞、舒适,还配有先进的反导弹装置,美国总统经常乘坐它往返于白宫、戴维营和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海军一号”实际上是一支包括19架直升机的编队。据悉,布什目前使用的这支“海军一号”直升机编队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这些飞机虽然还能飞,但已属超期服役。事实上,五角大楼早在几年前就提出要全部更新“海军一号”,但有关预算计划直到最近才被国会批准。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国为更新“海军一号”编制了高达12亿美元的预算。如此诱人的订单,当然使全球各飞机制造商垂涎欲滴,因为不仅能赚高额的利润,而且为美国总统制造专机本身更是一个千金难买的企业形象广告。

  在众多竞争者中,美国西科斯基公司本来认为这份合同非自己莫属,这不仅因为该公司是全球最好的直升机制造公司之一,而且自艾森豪威尔总统以来,“海军一号”一直是由西科斯基公司制造的。然而,布什政府一名高官日前突然表示,“海军一号”将由英国的一家公司来制造。

  这一切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不久前写给布什的一封私人信件有关。据看过这封信件的美国官员披露,布莱尔在信的开头以“亲爱的乔治”称呼布什。在信中,布莱尔直截了当地为英国飞机制造商奥古斯塔—维斯特兰公司当说客,要求布什将“海军一号”的订单交给这家公司。

  媒体认为,布莱尔紧跟布什,参加伊拉克战争,差点丢了首相宝座,直至现在,布莱尔的民意支持率仅为50%左右。布什欠布莱尔许多人情,“海军一号”的订单正好成为布什补偿布莱尔的一份大礼。

  对此,西科斯基公司抨击说,美国总统当然应该坐美国公司制造的专机;如果美国总统坐着外国公司制造的“海军一号”飞来飞去,那就有辱国格。另外,在目前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美国政府更不应该将这份巨额政府合同让给外国公司。

  为了平息众怒,同时也让布什好说话,奥古斯塔-维斯特兰公司目前决定和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制造“海军一号”,并保证未来“海军一号”65%的制造工作将在美国本土完成,甚至还将机型命名为“美国101型”。

  据悉,布什政府将在下月宣布新一代“海军一号”订单“花落谁家”。美国媒体认为,对布什来说,这无疑是一次有关忠诚度的严峻考验。他究竟是忠于美国自己的公司,还是忠于他的哥们儿及盟友布莱尔,美国人正在拭目以待。图片:

  布什登上“海军一号”。
《环球时报》〔20040225 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