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2:24 今晚报

  本报讯据《羊城晚报》报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过数年跟踪所做出的一份全国性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城乡收入差距在不断拉大,如果把医疗、教育、失业保障等非货币因素考虑进去,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世界最高。

  这份最近刚刚完成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城乡之间的人均收入比率由1995年的2.8提高到2002年的3.1。然而,调查人员认为这还不能真实地反映出城乡之间实际收入的差距。

  报告指出,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没有涵盖城市居民所享有的各种实物补贴,比如城镇居民很多享受公费医疗,而农村居民却没有这种待遇。城镇的中小学能够获得国家大量财政补贴,而农村学校得到的补贴非常少,农民还要集资办学。城镇居民享受养老金保障、失业保险、最低生活救济,这些对于农村居民来说却可望而不可及。调查负责人之一、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实说,如果把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估计城乡收入差距可能要达到四倍、五倍,甚至是六倍。

  报告说,如果仅仅看货币收入差距,非洲津巴布韦的城乡收入差距比中国稍高一点,但是如果把公费医疗、失业保险等非货币因素考虑进去,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是世界上最高的。据调查,全国收入差距的扩大表现为高收入人群收入超高速增长,并不是低收入人群收入状况的恶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