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家璇:善处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0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张希敏)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二十七日在此间指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保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

  唐家璇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的《中美上海公报》发表三十二周年纪念会上作题为《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而努力》的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唐家璇指出,上海公报的发表结束了中美长达二十三年相互隔绝的历史,开启了两国重新交往的大门,对中美关系和世界形势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上海公报为处理中美关系确定了基本指导原则,就是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美方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些原则在后来的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中得到了进一步确认和发展。

  唐家璇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但是,台湾岛内的分裂势力罔顾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不断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为两岸关系设置障碍,给台海和平制造麻烦。

  他指出,事实证明,台湾当局单方面发动的公投,与台湾社会的民主无关,于台湾的和平无益,只会加剧台湾岛内的分化和动荡,制造两岸关系紧张。这种挑衅性行径,必然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

  唐家璇说,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构成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成为指导两国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他强调,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最核心的内容,就是确立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方希望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反对“台独”,坚持在台“公投”问题上已表达的立场,以维护中美的共同利益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表示,只要中美双方坚持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坚持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努力扩大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特别是台湾问题,中美关系就一定能沿着建设性合作关系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