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视线)单位资源居民共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13:1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深田社区与医院学校挂钩让居民享受健康教育便利
关工委的同志在给孩子们授课。(资料图片)
  深田社区拥有丰富的医疗、文教等资源,以前这些资源“养在深闺”,仅为本单位享用,如今在社区建设过程中,这些资源的服务对象从“单位人”扩展到了“社会人”。不仅如此,该社区还充分利用了区外沾得上边的资源,把社区建设得红红火火。

  免费生殖指导与心理咨询

  一个读初中的少年,因父母离婚而对母亲产生了严重误会,凡母亲给的钱,他必须通过其他人的手才肯接受,拿到后还要反复用消毒液洗手。深田社区“悄悄话室”医生得知后,多次把小孩及其父母请过去,耐心沟通、劝导,一一解开了他们的心结。半年后,这家子破镜重圆了。

  闻名全市的深田社区“悄悄话室”,正是深田社区居委会依托辖内单位一七四医院的资源优势,开展的富有创意的心理健康咨询活动。话室成员由医院副院长颜德恒及政治处、医务处等主要科室的主任组成,每周五下午3点到晚8点,接受居民们生殖健康、婚恋家庭、人际关系等各种咨询,以排除他们的心理障碍。针对中学生性知识匮乏现状,一七四医院泌尿科副主任王贵国就如何正确认识青春期身心特点和男女关系进行讲解,让学生参加青春期性知识竞赛,消除他们对性的神秘感,以健康心态来看待性。

  此外,居委会还与医院共同设立了生殖健康指导服务站,每月为居民开展心理咨询、诊断服务,免费为育龄妇女体检、发放药具。居民高宝玉因乳腺疾病需动手术,但无力支付医疗费,医院的名医陈禾芬亲自为她动手术,向院领导申请减免手术费,为病人设立家庭病房,还垫付了送样品到上海化验的费用。

  社区向高校“借脑”

  最近,集美大学社科部教研室主任杨行健制作了一套深田社区的软件,详细介绍了社区历史、现状、优劣势及发展建议,配以多幅精美图片,全部存储在电脑中。深田社区是个老先进,到此调研的人络绎不绝,这下居委关会轻松了,每次只需把材料打印出来,分发给来访者,便可省下介绍社区的一大通口水。

  杨行健主任是深田社区居民,由于工作关系,他每年都少不了到各个社区调研,他认为深田社区很多做法富有创意,思路新颖,自己写论文或者学生搞社会实践,都能在此取到很好的素材,并且能大大拓宽思路。而社区实践性强,需要理论支持,学校正好可以弥补社区的缺陷。因此,他把深田社区确定为学生的实践基地,定期安排学生到深田社区实习,并邀居委会干部到学校跟师生“面对面”交流。

  厦门大学社科系同样把深田社区确定为实践基地,前段时间邀请深田等3个社区居委会主任到校讲课,在全市社区中引起轰动。该校社科系给深田社区做了辖内独居老人健康、经济状况、居住环境的调查,了解到一些老人很寂寞,便派出学生上门陪聊。今年春节,学生们回家了,一些老人耐不住寂寞,专门跑到居委会打听。

  深田社区有青少年儿童1300多人,占总人口的1/4,家教工作成为社区心理健康教育重要内容。居委会借助厦门一中、青少年宫等单位的支持,开设教育专题讲座、家教咨询、文化科技讲座、暑期少儿夏令营等活动,力促家长教育观念从单纯的感情支配转向理智的爱,为孩子与父母提供了沟通平台。

  (兰文 陈慧芳 苏黎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