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葡萄富了蓬莱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2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烟台二月二十七日电 题:葡萄富了蓬莱农民

  作者 闫宝

  位处胶东半岛的“人间仙境”蓬莱葡萄多,因为葡萄多,近年这里迎来了越来越多的葡萄酒大亨。客商来得多了,蓬莱种的葡萄就更多了,农民也靠种植葡萄逐渐富裕了起来。

  在蓬莱市刘家沟镇,负责葡萄基地工作的周广其领着笔者沿二0六国道转了一圈。一路上,只见一排排、一片片整齐的葡萄架布满公路两侧,远远望去,田野里,山坡上,像披了一张葡萄藤蔓“织”成的大网。三五成群的农民,正为葡萄株培墒剪枝。

  “这是菲律宾康达公司的葡萄基地”、“这是韩国合资的红将军基地项目”、“这是澳大利亚与蓬莱园艺场合资的葡萄酱项目”……

  十八公里路段两旁,十多家投资过亿元的中外葡萄酒项目,近万亩葡萄基地,让笔者看得眼花缭乱。

  镇驻地东侧就是中粮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在这里笔者见到了中粮基地葡萄园农民刘仁乐。

  刘仁乐是“老葡萄把式”。他说,他永远也忘不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教训。那时,蓬莱葡萄种植也是一个高潮。但葡萄种得多了,却出现了“卖难”,价格降到每斤不到一毛钱,而且还要三年后付钱。葡萄种植户心凉了。可现在面积增加了很多,还供不应求呢。“没有这些客商在这里建起这么多葡萄酒厂,能行吗?”

  说起眼前,刘老汉两眼笑成了一条缝:“前几天,俺又和基地公司签订了合同。今年稳拿种植葡萄钱三万元。”

  刘家沟来了“外商”,刘家沟的农民美了,刘家沟以外的农民也美了。蓬莱南王镇炮台村是一个有名的贫困村,以前人均纯收入仅六百多元。自二000年开始,一些葡萄酒公司与炮台村签了种植葡萄合同,村子一下就大变样了。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四千七百多元。

  蓬莱市市长宋军继称,近几年,蓬莱市先后引进了中粮长城、天津王朝、浙江大红鹰、菲律宾康达、法国露熙、加拿大威利思等一批葡萄酒企业来蓬莱投资建葡萄种植基地,提高了葡萄产业的整体发展规模和档次,并由此带动了三万多葡萄种植农户,使蓬莱农民人均平均收入提高到四千四百多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