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建国:要牢固树立和坚决落实科学的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20:13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2月29日电记者周志忠报道:宁夏区党委今天举行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就如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做了主题中心发言。

  陈建国说,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必须深刻把握其内涵和实质,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在我们各项具体工作中。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离开发展,就无所谓发展观。做为欠发达地区,宁夏必须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加快经济发展,力争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逐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不能放松。要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注意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的“一头重、一头轻”,“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大力发展教育、科技、卫生等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统筹城乡发展,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加大对农业的保护和支持力度,逐步改革劳动就业、户籍管理制度,实行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继续搞好扶贫开发,支持南部山区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到重要位置,使人口增长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使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良性循环。要以人为本,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确保城镇居民和农民的收入不断提高,确保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当前,要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帮助下岗职工和城乡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果。

  陈建国说,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第一责任。领导干部“第一责任”就是要谋划“第一要务”,工作的着力点必须自觉地在指导实践、创造政绩、加快发展上下功夫。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办实事、求实效,绝不能做表面文章,热衷于摆花架子,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追求轰动效应,甚至弄虚做假、欺上瞒下。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做为衡量政绩的最终标准。要坚持看政绩用干部,旗帜鲜明地鼓励开拓创新的人,支持真抓实干的人,大力选拔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发展上有成效的干部;那些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那些作风优良、成绩突出的干部。要客观、公正、全面、历史地看干部的政绩,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工作的干部,要高看一眼;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意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绝不能亏待,真正在思想上、作风上、制度上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马启智也谈了自己参加中央党校研究班的学习体会。

  会议对自治区进行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的学习做了部署。提出要把学习贯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做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一项重要内容,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尽快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好。要结合实际,对工作思路、发展战略、指导思想、发展阶段、发展模式、发展水平等各方面不断调整完善,真正把科学的发展观落到实处。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做好“十一五”规划的研究和编制,使“十一五”规划更好地体现科学发展观。来源:人民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