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胶州湾西岸构筑新的经济重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9:4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作为中国第二大外贸港口和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的青岛港,去年2月将外贸集装箱航线全部由老港区转移至胶州湾西岸的黄岛前湾新港,标志着青岛市经济重心西移打响了第一炮。目前,青岛港煤、油、矿石、集装箱四大骨干货种已全部在西海岸吞吐,港口80%以上的吞吐量已由西海岸新港区承担。

  青岛市市长夏耕说,为使青岛经济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挺进西海岸”的构想。青岛发展的大框架将分作两步:第一步完成青岛、黄岛、红岛沿胶州湾形成“三岛一湾”的品字形架构。第二步从胶南琅琊台起,路过海湾通道、通过崂山,延伸到即墨田横岛,形成一条近300公里的青岛滨海大道。预期目标是,在青岛老城区发展之后率先开发黄岛,而后黄岛与青岛共同带动红岛,形成核心区的“三岛一湾”布局,进而带动滨海大道沿线形成滨海卫星城市群。

  在青岛市这个发展框架中,胶州湾西海岸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西海岸未来要占据港口、旅游、海洋“三大特色经济”二分之一的分量;而在建设电子家电、石油化工、汽车机车船舶集装箱制造、新材料四大工业基地中,西海岸将占到四分之三。

  仅仅一年多时间,胶州湾西岸已初步显现新经济重心的雏形。海尔、海信、澳柯玛三大名牌家电企业都在黄岛建立了核心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朗讯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家电电子企业纷纷进驻或增资,电子家电基地已经建成。汽车、集装箱和造船也显示出蓬勃的发展潜力。正在启动的汽车项目,将使这里形成华北地区重要的乘用车生产基地。中集、马士基等世界著名物流企业,把集装箱制造基地转至黄岛或者投资建设新厂,黄岛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集装箱制造基地。位于海西湾的北船重工项目正在前期启动中,其目标是全国最大的修造船基地。随着青岛港向中石化有偿转让储油罐项目的实施,以及液体化工码头的开工建设,石油化工基地的建设也拉开了帷幕。一批国内外知名高科技企业纷纷到开发区投资,新材料基地也在启动之中。

  与四大基地建设相辉映的是三大特色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特别突出的是港口经济。不久前,青岛港与世界第一大船公司马士基、世界第二大船公司铁行、中国最大船公司中远集团缔结合作协议,斥资8亿多美元,共同经营青岛集装箱码头。美国环球货柜等外商也前来投资码头的经营和建设。原来主要在老城区开展业务的具有国际认可资质的40多家修船企业、140多家一级货代、上百家物流企业,纷纷到西海岸设点寻求发展。新华社记者刘海民(新华社青岛2月29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