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军曾拒绝参加伊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0:36 石家庄日报

  布莱尔的“死对头”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克莱尔·肖特女士2月29日再曝猛料:英军曾一度拒绝参加去年3月的伊拉克战争,直到英国总检察长彼得·戈德史密斯勋爵信誓旦旦地保证这场战争具有合法性之后,军队高层才作出决定,与美军联手。

  英军拒绝参战

  肖特是在接受英国《观察家》报采访时抖出这些“惊人”消息的。她说,英国军方最初一直顾虑重重,拒绝参战,只是由于在去年3月对伊拉克战争开始前的几天,英国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勋爵匆忙间重新起草了一份“空洞虚假”的提案给布莱尔政府,向军队承诺说对伊战争合法,军方高层才最终作出了兵发伊拉克的决定。

  “我获得的消息来自于(政府)最高层。在看到总检察长确保战争合法的提案之前,不管布莱尔首相怎么说,军方一直都表示拒绝参战。”肖特对《观察家》报记者说,“可问题是总检察长(先生)凭什么确保战争是合法的呢?”

  据《观察家》报道,戈德史密斯在2003年1月底写信给布莱尔首相时还流露出自己对战争的担忧,那时他认为在没有联合国明确的决议的情况下,贸然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可能是不合法的。该报援引英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戈德史密斯最初(对战争)是持中立立场的,他的提案也是“空洞无物”,但是就在开战的前几天,提案中的措辞却“不断升级”,(向军方承诺了战争的合法性)。

  另一家英国报纸《独立报》日前也报道说,总检察长在对伊开战前几天修改提案,宣称战争合法。

  政府压力重重

  肖特透露的这则消息再次在英国朝野引起了轩然大波。对于肖特这次抖出的猛料,英国政府予以断然否认,说根本就没有什么总检察长确认战争符合国际法准则的提案。

  绿色国际和平要求政府公布戈德史密斯的提案。此前该组织的14名成员曾经夺取了一批即将运往伊拉克的装甲车辆,以此来表示他们认为战争是非法的主张。

  英国在野的保守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也要求布莱尔政府全文公开总检察长的提案。刘健(新华社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