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震减灾重在防范 ―――访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0:3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今年3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颁布施行六周年纪念日,围绕贯彻《防震减灾法》的有关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

  记者:《防震减灾法》已经颁布实施六周年了,但人们对这部法规的了解似乎还不多,您认为贯彻《防震减灾法》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王修林: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提高认识,认识到位了工作才能到位;二是要抓住重点,防震减灾,重点在于防范。《防震减灾法》第一条明确指出:“为了防御和减轻地震灾害,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社会主义建设顺利进行,制定本法。”可见,搞好防震减灾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直接体现。今年,结合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号召,贯彻《防震减灾法》必须在思想认识上跨越新高度,必须树立起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国家安全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生活逐步富裕,人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热爱和珍惜生命,更加需要一个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和安全的生存空间。因此,我们必须以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青岛市的具体情况,抓住“防”字作文章,贯彻落实好《防震减灾法》,将我市打造成一个地震安全城市。

  记者:地震灾害是对人类生命和财产威胁最大的自然灾害,对于“群灾之首”的地震,怎样才能有效地防范呢?

  王修林:防震减灾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按照温家宝总理的要求,防震减灾应围绕建立健全地震监测预报(预)、震灾防御(防)、应急救援(救)三大体系去开展工作。在三大体系中,“预报”是基础、“防御”是重点、“救援”是关键,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但由于地震形成的原因十分复杂,地震监测预报仍是当今世界难解之题,在这一难题未破之前,我们必须针对地震灾害突发性强、成灾面广、经济损失大、容易引发次生灾害等特点,从“防”字出发,把城市震灾防御这一环节当做防震减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在这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记者:青岛市是2008年奥帆赛的举办城市,在震灾防御上,我市当前应迫切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王修林:我市近几年围绕防震减灾三大体系做了很多工作,成果也很显著,但与许多兄弟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比如,重大工程项目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尚未进入我市基本建设管理程序,难以真正做到从源头上消除震害隐患。另外,我市相当多的市民信奉“青岛无震”,麻痹思想严重,对防震避震科普知识了解甚少。去年6月5日崂山区发生的4.1级有感地震对我们是个警钟。所以,从现在开始到奥帆赛举办前,我们一是要持之以恒地抓好防震避震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增强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全民的防震减灾能力,二是注重从源头上消除震害隐患,加大地震执法力度,尽快将重大工程项目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纳入到我市基本建设管理程序中,增强全市各种工程的抗震设防能力,有效地防御地震灾害,既要办好2008年的“安全奥运”,又要保障我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本报记者张子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