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坊头村蔬菜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1:2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积极发展中介组织,带动农民增收、集体增收,拓展致富路。平度市崔家集镇坊头村的大胆尝试,无疑是村级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条成功之路———探访坊头村蔬菜协会

  在平度市崔家集镇坊头村村委办公室大门旁,与“坊头村党支部”、“坊头村村民委员会”牌子并列的,还有一块牌子:“坊头村蔬菜种植协会”。牌子不算太大,但在村民心目当中,那是致富的路标。正是靠它的引导带动,坊头村从传统农业和传统思维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跨入现代农业的殿堂。创造出许许多多一个大棚、一个季节富裕了一个贫困家庭的“三一”神话。

  一笔明白账,群众心里亮堂堂

  坊头村地处平度西南,远离县城30多公里,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生产村。全村280户人家,1050口人,世代在2100亩耕地上刨食为生。1999年,李维敏在父老乡亲们信任的目光里接过了村主任这一重担,他思量着无论如何要为大家趟出一条新的致富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与农业局的几个农艺师交谈时,李维敏捕捉到种植大棚蔬菜致富的信息。经过再三调查,他郑重其事地向老少爷们摊牌:大棚蔬菜每亩纯收入可达5000-6000元,是粮油作物的10-20倍,期间还可以种一季或两季蔬菜,收入2000-4000元;投资一个春暖棚仅需6000元,当年收回全部投资还有剩余,建成后可连续使用五六年。一笔明白账,算得群众心里亮堂堂。蔬菜大棚在坊头村铺天盖地地建起来了。

  一个好品种,催生一个大市场

  坊头村的当家菜是西红柿,拳头品种叫“吉郎达”,在坊头村老少爷们的眼里可是“金蛋蛋”。

  “吉郎达”能够落户坊头村,还有一段特殊的经历。那年春天,平度市农业局和崔家集镇党委邀请寿光农业专家来给农村干部讲课,李维敏被金园种苗有限公司经理刘颖耀介绍的新品种西红柿吸引住了。散会后,他仍不肯离开,走上前去向刘颖耀经理讨教,而刘颖耀也相中了这个挽着半截裤腿子、一脸憨厚执拗气的汉子,觉得他是个干事的人。于是两人越聊越热乎,越聊越投机,李维敏也越来越心动。之后又经过多次带村民赴寿光考察,最后终于下定了决心:“俺村就种种‘吉郎达’试试!万一失败了,我就自己把这顶‘乌纱帽’摘了,向父老乡亲们作个交待!”

  7月份建棚,8月份育苗,9月份定植,“吉郎达”西红柿在坊头村100个大棚里悄悄地萌芽。李维敏每天天不亮就挨个棚查看,忙得脚不沾地,家养着1000只鸡,忙不过来也只好雇了别人帮忙。虽然一直靠着盯着,可还是出了件意外的事。部分村民由于营养钵育苗用药太多,造成20多个大棚的苗子出得不好。村民们急,李维敏更上火,一趟趟跑寿光,把金园种苗公司的刘经理感动了,又免费提供了3万多元的西红柿种子。

  来年正月十五前后,“吉郎达”上市,做边贸生意的客户们上门抢购,价格一路上涨,每公斤卖到2.4—3.6元,亩产10000—12500公斤,这样每棚获得了2万元左右的收入,比普通棚高1万多元。而坊头村的“吉郎达”也随着客户走遍了国内市场,并打入俄罗斯市场,深受中外客商欢迎。

  “吉郎达”的收获末期是在5月底。为充分利用大棚在夏季的闲置时间,去年李维敏又通过金园种苗公司引回越夏良种———“夏宝”西红柿,抢占淡季市场,成为“吉郎达”在坊头村的姊妹品种。一春一夏,一个大棚就可以创造3万元的高效益。

  一个小协会,带动全村致富忙

  当年,小岗村的17条农民汉子并没有想到,他们无意中一个小小的动作,居然引发了中国农村的一次变革。坊头村能诞生个蔬菜种植协会,也是老少爷们始料未及的。

  大棚发展初期,群众最需要的是技术服务。村里积极争取市农业局的支持,同时又与金源种苗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邀请技术人员不定期来为种棚户讲课,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群众对技术人员言听计从,其信任程度甚至超过村干部。这一现象,引起李维敏的反思。市场经济下,村两委应该在经济活动中扮演什么角色?指导,协调,服务,这固然是份内的事,但如果换种方式,是否更有利于推动工作?对了,把种植户组织起来,采取自愿的方式,成立蔬菜协会,让协会作为经济活动的主体,在村两委的领导、协调下,为群众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岂不更好?

  蔬菜种植协会成立后,与金源蔬菜公司合作,形成了新技术、新品种,销售,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的产业链,全方面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搞好农产品流通。同时协会与农户之间以契约的形式,承诺在销售期间保证社员卖到最高价钱,与农民建立了比较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民得到更多实惠。最主要的是,协会与公司签订合同,公司以高于市场价全部回收产品,实施“定单农业”,让社员吃上“定心丸”。去年,协会为种植户销售西红柿450万公斤,平均每斤高于市场价4毛钱。同时协会还以较低的价格统一联系购进薄膜、竹竿、化肥等生产资料,降低了生产成本。

  一个好带头人,一个好品种,一种好的经营模式,使坊头村的大棚蔬菜产业迅速膨胀起来。当年全村发展大棚150个,现在总数达到610个。去年全村出产大棚西红柿800万公斤,总收入1700万元。村民李书光与妻子管理了两个大棚,收入近6万元。全村人均收入由四年前的2800元,提高到5100元。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壮大,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得以提高。去年村里投资20万元整修硬化了主街道,修砌了排水沟,打了7眼机井。村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也大大增强了。近两年,村里的农业税都是一天收齐,从没有出现拖拖拉拉的现象。

  采访中,李维敏说,村里计划筹建蔬菜市场,进一步做大蔬菜产业,同时依托蔬菜协会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已经与白埠、张戈庄等周边镇村达成“吉朗达”西红柿的种植协议,准备让协会的触角向周边延伸,带动更多的农民走上富裕路。产业化的曙光在坊头村初现。赵培聪邓瑞强崔汉亮张本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