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25年出国留学人员逾70万 回国创业成就斐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1: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1978年到2003年,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70.02万人;到目前为止,累计回国留学人员达到17.28万多人;2003年回国人数首次突破两万人,达2.01万人,创下1978年以来的最高,比上年度增长12.3%。

  据中国人事报报道,到2003年底,全国已建立留学人员创业园110个,入园企业超过6000多家,吸引了留学人员约15000名,技工贸总收入327亿。

  下一步,中国将实施留学人才回归计划,研究制定完善留学人才的评价认定制度,研究设立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基金,还将建立全国统一的留学人才信息系统和留学人才库。

  留学回国人员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根据统计,从1978年到2003年,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70.02万人,分布在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分布之广,是史无前例的。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也不断增加,到目前为止,累计回国留学人员达到17.28万多人,其中仅2003年回国人数首次突破两万人,达2.01万人,创下1978年以来的最高,比上年度增长12.3%。暂时没有回国的留学人员,也以多种方式,热情为国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留学回国人员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取得了一大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他们熟悉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带回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创办了一批前景广阔的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他们对东西方文化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扩大了我国与其他国家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我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据统计,中国科学院院士的81%、中国工程院院士的54%、“九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的72%,均为留学回国人员;在载人航天工程、高温超导、人类基因组序列“工作框架图”绘就等重大项目和高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中,以及在夺取抗击“非典”胜利的斗争中,留学回国人员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留学回国工作在实践中做出了显著成绩也取得了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一波又一波的“留学热”和一浪接一浪的“回国潮”,留学回国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留学回国工作最重要的进展,就是形成了一套正确的留学回国工作的方针和政策措施。中央根据经济建设和留学事业发展的需要,确立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工作方针,并鼓励留学人员以适当方式为祖国服务。去年中央又提出了“拓宽留学渠道,吸引人才回国,支持创新创业,鼓励为国服务”的要求。这就为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的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新路子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有关部门又相继出台了鼓励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意见和鼓励留学人员为国服务的意见,人事部还制定了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法和留学回国人员资助办法,各地区也出台了一些针对留学人员的优惠政策,从而形成了一整套正确的留学人员回国的方针政策。中央政府的十多个部门还建立了全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各地区的协调机制也正在建立之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作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载体,留学人员创业园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据统计,到2003年底,全国已建立留学人员创业园110个,入园企业超过6000多家,吸引了留学人员约15000名,技工贸总收入327亿。实践证明,创业园在加速留学人员高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海外留学人员了解中国的窗口、国内联系海外留学人员的桥梁和实现高科技转化的重要基地。

  近年来,国内对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资助力度不断加大。如人事部累计拨款近2亿元,择优资助了4000多名留学回国人员的科研项目,资助了30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短期回国服务。2003年,人事部又增设了吸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专项经费,下发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试点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对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吸引力度。另外,人事部还为2500多名来华定居专家发放了早期回国专家生活津贴,许多地区、部门也划拨专门资金,资助留学人员科研活动。

  各地区、各部门积极组织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活动。随着留学回国人员的增多和留学回国工作的深入,一张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已经张开。如各级人事部门逐渐形成了包括各地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学人员工作站、留学人员联谊会等在内的功能社会化、服务多样化较为全面的服务体系。近年来我国在组织留学人员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方面还打造了不少“名牌产品”,如中国广州留学人员智力交流会、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中国辽宁海外学人创业周等。仅2003年,回国参加大中型科技交流活动的就有3000多人。人事部开通“中国留学人才信息网”,为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搭建信息平台。

  新时期不断发展的留学人员回国工作,逐渐探索和积累了一些长期管用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主要是:必须自觉地把出国留学和留学回国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战略地位;必须使出国留学和留学回国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国留学和留学回国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必须不断创新出国留学和留学回国的工作机制;必须努力营造既有利于出国留学又有利于留学回国的良好环境。

  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开创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新局面

  历史发展到今天,世界各主要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加速了对人才资源的竞争。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认真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提出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强调广大优秀拔尖留学人才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急需和紧缺的稀有人才,把吸引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认真研究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留学人才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的吸引力度。中国将实施留学人才回归计划,建立符合留学人才特点的引才机制,重点吸引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完善留学人才的评价认定制度,并采取更具操作性的办法,对特殊人才采取特殊办法、特事特办,开辟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服务绿色通道。国家将研究设立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基金,进一步加大对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资助力度,有重点地做好创业择优资助工作,切实解决留学回国人员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搭建好各种服务平台,开展各类具有示范性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活动,营造鼓励留学人员干事业、干成事业的良好环境。国家还将建立全国统一的留学人才信息系统和留学人才库畅通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为国服务的信息渠道。

  展望留学回国工作的未来,我们看到一个充满生机的新局面正徐徐展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