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早春二月走南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3: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摩根在自家门前给鸟喂食。
  城里人向往的热土

  从奉化城区出发,汽车20分钟就到了莼湖镇所在地。在通往南岙村约5公里长的沙石公路两旁,是连绵不断的青梅,盛开的梅花送来阵阵清香。同行的镇干部小王向我们介绍,南岙村97户人家,由西至东、由高到低,依溪而筑,整个村庄掩映在青山绿树下。

  这里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众多城里人慕名而来,至今已有北京、上海、宁波等地的40多户城里人前来买房“落户”,供职于宁波一外国语学校的外籍教师摩根先生和新西兰华侨陈先生则是南岙村首批外籍“村民”。

  在古树林立、翠竹茂密的“南岙颐养村”村牌前,外籍教师摩根先生和妻子正在与田边劳作的村民交谈。因有预约,摩根一看到我们就“hello!hello!”地热情招呼。他妻子说,两年前他们从电视上看到南岙村的新闻后来到这里,一来就喜欢上了这里。

  远近闻名的长寿村

  “茂林修竹景色好,村民长寿病痛少,人过半百正年少,七八十岁不称老。”这首诗是南岙村的真实写照。村里的老人说,南岙村之所以有今天的环境,与祖祖辈辈坚守护林公约是分不开的。据传,南岙村的祖先是位守护山林的差官。一直以来,村里的族长都视村内的树木为命根子,不许村民损伤树枝和树皮,更不许村民砍柴卖。环境好人自然也就长寿。经调查,20年来南岙村村民平均寿命为79.2岁,全村70岁以下村民无一人因病死亡,无一例恶性病例。

  一位阿婆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1994年,奉化城里人老刘在南岙村买下一幢村里的闲置房,成了首批外来户。原来他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尿毒症,并做过肾移植手术,术后一直没离开过氧气瓶,但自住进村里后,老人的身体越来越好,不但氧气瓶用不着了,更奇怪的是头发也由白变黑了,村里的人都说他返老还童了。刚来南岙时,老人连走路也困难,而现在他跑宁波、上海也不在话下了。

  民风淳朴的田园乐土

  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南岙人十分淳朴厚道,与外来“村民”相处融洽。新来户生活上需要帮忙,他们会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从不索取报酬。南岙村村民对外来村民承诺:创造一个宁静、优美的环境,让“新村民”充分享受田园之乐。据说,十年来南岙村没有发生过一件治安案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