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克鼎和大盂鼎:半世纪后再聚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4:0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图为正在上海博物馆展出的大克鼎和大盂鼎。
  宁波日报综合消息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大克鼎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大盂鼎,在阔别了近半个世纪后,近日在上海博物馆再度相逢。

  两鼎的相聚是为了庆贺捐赠人潘达于女士的百岁华诞,上海博物馆于2月29日至3月6日,在四楼第三展厅举办“百岁寿星潘达于捐赠大盂鼎大克鼎回顾特展”。国家文物局、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共同举行了隆重的特展开幕式和“潘达于百岁祝寿活动”。

  据上海博物馆的李朝远副馆长介绍,大盂鼎和大克鼎都是苏州望族潘家的藏品,它们入藏潘家都与清光绪军机大臣潘祖荫有关。大盂鼎是左宗棠为报答潘祖荫早年的恩德而馈赠的,大克鼎则是潘祖荫从古玩商那里以重金购得的。两件青铜器均为西周时期铸造,出土均有百年以上的历史。

  潘达于是潘祖荫的孙媳,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起,她成为潘氏家族大量珍贵文物的实际看护者和掌管者,为妥善保管它们倾注了大量心血。抗日战争时期,潘达于把包括大盂鼎和大克鼎在内的珍贵器物深埋地下,书画及部分古董则安放在隐蔽的隔间中。由于安排周密,这批珍宝得以安全度过了解放前的纷乱岁月。

  1951年,经过慎重考虑,潘达于认为“有国家影响的重要文物只有置于博物馆内才能充分发挥其价值”,于是将这两件家藏大鼎捐赠给了上海文物管理委员会。大盂鼎和大克鼎在上博亮相后,吸引了无数观众,其瑰丽的造型、凝重的气度和精绝的工艺令观者为之倾倒。1958年,为了支持国家博物馆的建设,上博将大盂鼎送至北京,从此大盂鼎在国家博物馆陈列展出至今。

  (王洁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