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例失调未来男人被动“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4:44 天府早报

  四川出生人口性别比例男性偏高,全省将于8日启动“关怀女孩行动”

  早报讯(记者代婉莹)为改善出生人口性别比男性偏高,呈上升趋势这一状况,营造有利于女孩生存发展的社会环境,扶助困难家庭的女孩,昨(1)日,省人口计生委有关人士表示,我省将在本月8日启动“关爱女孩行动”。

  出生人口性别比指一个阶段内出生人口男性与女性之比,正常情况下应为103至107之间,即出生100个女婴,同时出生103至107个男婴。据人口普查资料表明,我国出生人口男女比率呈上升趋势,而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也超出正常值。

  专家表示,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升高原因较复杂,主要因素是人们普遍存在重男轻女观念。虽然很多人嘴上都在说“生男生女都一样”,但事实上仍然有人把“传宗接代”看得十分重要。为了生男孩,一些人甚至不惜违法采取不正当手段。如果现在的出生性别比升高势头持续下去,不仅将来给个人婚姻、就业等方面带来诸多不便,也将给社会发展带来不稳定。

  据省人口计生委宣教处处长陈文兴介绍,“关爱女孩”行动主要是为了救助贫困家庭的女孩,其中包括帮助辍学学龄女孩返回学校完成国家九年义务教育、宣传普及青春期保健科学知识、宣传普及保护妇女儿童权利的法律法规等多项内容。此外,有关方面还将向受助女孩捐赠药品和资金。

  新闻背景

  “关爱女孩行动”是中宣部等国家十部委联合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深入和发展,针对目前社会上还存在的重男轻女、性别歧视的观念和现象,需要在全社会倡导男女平等,消除性别歧视,改善女孩的生存环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