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威海打造诚信“金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5:5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威海讯 前不久,韩商任亿淳把家搬到了威海,并扩大了投资。谈到自己的举动,他直言不讳地说:“把事业放在威海,我最看中的是当地人诚实守信的品质。在这样一个城市里生活、做事,心里踏实。”

  威海是我省对外开放的前沿,吸引了一大批海外和国内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前几年,个别企业由于诚信问题,使得一些合作项目不欢而散,一些已经实施的投资项目也远走他乡。针对这一情况,威海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着力打造诚信这一城市的“黄金名片”。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建设“诚信威海”的实施意见》,组织了为期三个多月的“诚信威海”系列宣传活动,举行了有近万人参加的启动仪式、千米长卷“百企千店万人签名”活动,营造了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舆论氛围。

  在诚信建设中,威海市狠抓政府、企业和公民三大主体。为建设诚信政府,以“全市要加快发展,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为切入点,向市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发放3000多封征求意见信,归纳整理成232条,原汁原味反馈给责任单位。并要求限期拿出整改意见,在媒体上公示。通过这次大讨论活动,仅市级部门就精简审批事项242个,占总数的46·7%。在企业层面,他们从“重合同、守信用”抓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评选“百佳诚信单位”活动,对账目不真实不完整,拖欠债务、税款和职工工资、劳保,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信息误导、合同违约、价格欺诈等不诚信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存在其一即取消参评资格,初选确定的102个候选单位,全部在媒体上公示,对市民反映有不诚信现象的4个单位进行了调查核实,取消了其中2个单位的入选资格。对市民,重点加强了信用观念、信用道德、信用规则的宣传教育。他们在环翠区东北村小区进行了试点,为社区18周岁以上公民建立起个人信用档案,向全社会提供免费查询,目前正着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为保证诚信建设的长效,威海市建立和完善了“三个机制”。一是监督机制。在搞好内部约束的同时,加强外部监督,文明办评议行业、人大代表评议部门、纠风办评议行风、新闻媒体加强监督。二是奖惩机制。市里每年都要对各行业的诚信状况进行一次综合评价,对先进者大张旗鼓地奖励,对后进者批评处罚。去年,他们共拿出近百万元奖励诚信单位,对12个不诚信单位进行了曝光,有的调离了“一把手”,有的取消或限制其经营资格。三是保证机制。市里建立了信用动态数据库,向社会公开信用信息,使不诚信者在威海没有立足之地。

  记 者 任松高 通讯员 胡禄太 李学波 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