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猫腻"你知道多少 市消协昨公布不讲诚信的常用伎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6:2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引子
  “手机坏三次了,商家总是让我去维修却不愿退货。”自从早报与市工商、质监、卫生、烟草等部门开通维权热线13153209640以来,关于手机的投诉占到半数以上,其中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手机质量不过关、售后服务不到位、功能故障鉴定难等。昨天,市消费者协会将部分不讲诚信的手机商和维修商常用伎俩向市民公布解析。

  昨天,早报和市消费者协会整理近期接到的手机投诉,总结出了手机市场有十大“猫腻”,其中不如实填写三包凭证、拖延退货时间、以旧充新是最让消费者头痛的问题。

  “三包”造假投诉无门

  在购买手机时,部分手机商不准确地填写手机“三包”凭证,甚至有的不开具正规发票。这样一来,手机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投诉时就会缺乏证据。

  市消协秘书长李坤兴介绍,消费者购买手机时,应要求销售者准确、完整地填写“三包”凭证,并开具有效发票。

  拖延维修“躲避”退换

  有些维修商给消费者维修手机时一拖再拖,有的应该本应属于免费退机范围,销售商却要收取一定的折旧费,这类投诉也不少。

  市消协人员介绍,手机三包规定,手机主机出现屏幕无显示等性能故障,7天免费退货,8到15天免费换机,维修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由销售者免费更换手机主机。

  手机“变脸”以旧充新

  有消费者反映,刚买的手机没用几天就坏,到维修店鉴定时被告知,此前手机被销售过,新买的手机是部旧货。像这样二次销售、以旧充新的伎俩在手机市场中屡见不鲜。

  据了解,有些不法手机商将通过各种渠道收购的旧手机更换外壳后当新机出售。这样的手机短期内难免会出现质量问题。消协人员提醒消费者,买手机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到正规商场购买,并索要购机凭证,以免吃哑巴亏。

  低价手机暗藏“陷阱”

  手机商在广告上声称:手机售价低于进价,但实际上商家售卖时却加上套装配件价格。所谓套装配件就是把电池、耳机、挂链和手机套等组装成一个由手机商订做的精美礼盒,这个礼盒成本多在三四十元左右,但通常商家却卖到150元-200元,这样手机商在手机销售上的降价损失通过配售礼盒就赚回来了。

  市消协提醒消费者,买手机时不要只盯着广告上的低价字眼,而忽略了附带的配件售价。

  鉴定手机故障

  到质检所去

  记者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近日,市产品质量检测所获得国家认监委认定,除可鉴定手机是否是水货,还可鉴定手机的功能故障。

  该所出具的鉴定报告具有法律效力,消费者可据此索赔。一般情况下,市质检所鉴定一部手机故障费用在200元左右。该所咨询电话是3864141。

  除以上四种伎俩外,维修一口价、原装换国产、低价机卖得快、承诺说白话、电池混牌子、鉴定难点多也是消费者较为头痛的问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