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峰回路转北九水 ―――北九水探险一日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6:4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虽还没到春暖花开的旅游季节,但俗话说,不一样的季节,不一样的风景,所以,虽然知道这个季节的北九水还没有娇艳欲滴的迎春花,也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但“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涧清溪一条琴”,北九水给人的这种古韵浓浓的印象让我实在按捺不住早春季节的欣喜,还是怀着一种慕名已久的心情踏上了去那里的路途。

  快快乐乐出发

  我们一行6人,三个好朋友,两个从网上结识的游山玩水的玩伴山水和苍鹰,大家一清早就在青大公交车站集合,一起坐上了汽车。

  8时10分,汽车在终点站北九水车站停下,我们下车开始往九水方向行进,心里兴奋地想着,终于到了,终于可以弥补在青岛许多年还一次都没有去过北九水的遗憾了。

  因为同行的伙伴山水是一个毫不夸张的崂山迷,因为两年以来,每周他都会从不同的路线去爬一次崂山,使得他对崂山的很多条路线都很熟悉,而我们也实在畏惧那条旅游线路的单调,所以决定跟随他一起走小路上山,去领略一下不同寻常的九水风光。

  荆棘丛中穿越

  我们从二水的地方开始拐进小路,刚开始的时候是一条非常明显的小路,虽然处处是干枯的野草,但是已经被游人踩出了痕迹,所以很好辨认路的方向,我们顺着这条小路往北九水的方向前进。只是一路上荆棘丛生,尽管已经非常小心,但还是不时地被荆棘扎到,幸好两个常来的玩伴身上都带着刀,走在前面为我们开路,这下终于明白为什么在出发以前山水嘱咐我们一定要带帽子和手套了。

  道路一直延伸着,荆棘也一直没有停止跟随我们的步伐,真是走到哪里,都摆脱不掉,再加上山路比较陡峭,这下可苦了我们三个女孩,但是心里一直挂念着最远处的九水和赫赫有名的十八潭,我们还是坚持往上走,心里有一个信念一直在鼓励着我们,就是“就快到了”。

  终于,最难走的一段路就要结束了,大家看见了石头铺就的小路,但是要下去还有一个很陡的土坡,而我们只能勇敢地跑下去,幸亏先下去的苍鹰在下面接着我们,否则,那么大的惯性,我们肯定都会停不下来摔倒在地上的。

  拐杖成了功臣

  走了一段,我们遇上一伙准备下山的游客,我们问他们走哪条路到竹庵最近,一游客给我们指了一条石板路,但石路没走多久又到了尽头,呈现在面前的又是满地的荆棘,我们拿着刚刚制作的拐杖,试探着前行。一路上,我们不时要钻过茂密的荆棘丛,还不时要借助那些看起来坚固但容易滑倒的大石头,大家都笑言:一定要把这根拐杖带回去,真是功臣。大家就这样在荆棘丛中钻了一个多小时,胳膊上、手上已经满是细细的血痕,体力也消耗过大,于是在一个比较宽敞的地方,我们坐下来,准备休息一会,吃点东西。吃完东西,我们坐在石头上休息,山水和苍鹰决定先去前面探探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会儿功夫,听见了不远处苍鹰的声音,“来吧,应该能找到路。”我们这时也听见不远处有游人说话的声音,看来,路一定就在附近了,大家赶紧站起来,向着苍鹰的方向走去,大家汇合后,先是沿着山谷的方向走,终于,大家看见了希望,石板铺的小路毫无遮拦地展现在大家面前。虽然没有欢呼雀跃,但大家的心里都是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的这句诗,贴切地道出了我们此时此刻的心情。

  潮鹰涧内取水喝

  到了大路,马上就是蔚竹庵了,庵内正在整修,但依然有人进到庵里面烧香拜佛,看着游客们虔诚的神情,我们的心也顿时平静下来。我们坐在庵外的石凳上稍微休息了一会,又向九水出发了,出了蔚竹庵,前面就是潮鹰涧了,这是北九水地区很有名的山涧之一。此时,大家才觉得口干舌燥,纷纷拥向水边捧一口放在口中,清清凉凉的感觉从舌尖滑到心里,不是清泉胜清泉啊。心情好了,自然不会放过拍照留念的机会,山涧上方的吊桥不正是最好的布景吗?再加上涧边的俱化潭,潭水清绿如许,此番真是良辰美景奈何天啊。

  九水十八潭水清石明

  再往前走,就是一步一潭了,每个潭子的中间都立着一块石头,上面刻着潭的名字,有间潭、餐霞潭、引露潭、致柔潭、清心潭,十八个潭的名字各各诗意无限,单单是名字就能让人产生出种种浪漫的遐想,更不用说那澄澈明净的水了。据导游介绍,每一个潭子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如坐望潭的水是清绿,有间潭的水则是黑绿的,看来,仅仅一个绿字,就可以被九水十八潭诠释出如此名目繁多的深意,也许这也是北九水如此被称道的原因之一吧。

  观瀑亭内听流水

  到清心潭时已是内八水,再往前走就是有名的靛缸湾,潮音瀑了,由于此时还不到夏季,而且山上的冰雪也没有完全化开,所以没有看到飞流直下的瀑布,心中失望之余,突然发现一点明晃晃的白,是的,那就是冰,又想起刚进九水没多久时看到的那道冰瀑,没有化开的冰坚固的贴着悬崖,虽然没有飞溅的感觉,但也是九水难得的一景。

  从高耸的树木的空隙里看去,还以为是天边的云彩。潮音瀑虽然没有如此的景观,但瀑布上从洗耳亭流下的一湾清水也足以让人留连忘返。坐在观瀑亭里静听流水的声音—那是一种天上的声音,肯定是天庭里掌管乐器的神仙奏出的吧,所以,在这儿,即使你没有看到瀑布的飞溅,但光听那水声,就让你觉得心旷神怡了。

  感受朴实风情

  时间已是下午三时多,也要开始下山了,我们一边拍照,一边下山,下山时没有了来时路上的艰险,我们一路欢歌笑语,还不时停下来看看路边卖货摊上卖的崂山特产,崂山茶、山参,应有尽有,在善良的崂山人的看护下发出诱人的光彩,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话一点不假,崂山的秀美哺育了崂山人的朴实与诚恳,他们几个童心不减,停下来要买山里的萝卜,还边吃边说,“山里种的萝卜就是好吃,刚才应该多买两个。”究竟是山水养育了崂山人,还是朴实的山里人让崂山更加充满魅力,这就不得而知了。本版撰稿霍萍

  九水十八潭

  北九水又分为“外九水”和“内九水”。水从深山峡谷中流过,穿山越涧,遇阻便折道绕行,拐了很多弯儿,每拐一道弯,人们就称其为“一水”。北九水的外九水、内九水在长长的峡谷中一共拐了整整18道弯。

  内九水泉多、潭多,吉水盛聚。根据青岛市市委书记杜世成的创意,在内九水依景就水修理工建了18个水潭,水潭大小不一、深浅不等,是“顺法自然”的老庄思想与山水灵秀相结合的产物,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内涵,并构成了一道更加亮丽的风景线。我国著名画家范曾教授根据每一个泉、潭的方位和形状、特点以及周围的环境关系,为崂山内九水“九水十八潭”逐一命名,并题写《崂泉铭》,充分体现了“天人合一”的道家思想,赋予了北九水游览区浑厚的文化底蕴,从而使每一个潭、泉更具有灵气和文化内涵。

  十八潭的名字从内一水至内九水分别为:至柔、居卑、未封、未始、无隅、无极、自取、俱化、中虚、有间、得鱼、坐忘、得意、无已、不滞、餐霞、饮露、清心。

  《崂泉铭》

  黄海沧浪,北拥崂山巨峰,远接大洋贐洞。天道周星,仙子居灵异之府;爽籁送月,神人有绝妙之窟。松风伴涛,千山似碧笏归主;朝霞送晖,万壑推圣泉依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