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主法制新跨越――十届全国人大一年工作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7:2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一年前,十届全国人大接过了接力棒;一年后,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再次汇聚北京,履行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一年间,从提高立法质量到增强监督实效,从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十届全国人大的开局之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走过50年光辉历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民主政治建设中显示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立法彰显以人为本

  法律是人民共同意愿的集中体现。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宗旨,既注意给予行政和司法机关必要的手段,使权力的行使有法可依,又注意对行政权和司法权的规范、制约和监督,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尤其把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放在首要位置———

  2003年6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居民身份证法: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任意扣押居民身份证;换领证件时间缩短、更为方便;困难群体可以免缴身份证制作费用……细读法律条文,浓厚的人文关怀色彩让人耳目一新。

  8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行政许可法,被专家誉为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又一座里程碑”。它既注重从法律上简化手续,减少审批项目,方便百姓办事,又注重防止权力机关借行政审批谋取部门利益,杜绝“暗箱操作”和权钱交易。

  10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证券投资基金法。从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制度的设立,到基金持有人诉讼地位的明确,这部法律特别注重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12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从人权保障入宪到完善对合法私有财产的保护,从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到完善土地征用制度,整个草案充分体现了“修宪为民”的理念。

  亲身经历过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台过程的人们,无疑对立法者的人文关怀意识有着更为切身的感受:

  ———针对“行人违章,撞了白撞”的提法,委员们提出“相对于机动车,行人永远都是弱者。法律必须注意保护弱者的权益”。

  ———社会上普遍存在的“违章拖车、收费过高”的反映,经过多次修改后法律更有人情味了:拖车不得收费,不当拖车造成损坏应依法补偿,年检不得与停车泊位挂钩。

  ———对于农用车的归口管理,常委会在审议中一直有不同意见,但有一点是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看法:无论如何必须确保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害,绝不能增加农民的负担。

  在立法过程中,正是保证了各方面充分发表意见,正因为注重以人为本,立法质量明显提高。过去一年通过的10件法律中,6件经过3次审议,3件经过4次审议。有些新制定的法律,与提请初审的法律草案相比,新增加的条文占三分之一左右,内容有修改的条文占一半以上。

  监督务求落到实处

  “徒法不足以自行”。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增强监督实效是监督工作的关键,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大局,心系百姓疾苦,取得诸多实实在在的成效,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监督就是支持和促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围绕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开展监督,增强实效,是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年来监督工作的显著特点。

  2004年开春,一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突如其来,中国再一次面临着疫情的考验。新出现的禽流感疫情,牵动着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心。2月26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专门听取了国务院关于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的报告,积极支持政府依法开展工作。

  也是在一年前的春天,当非典疫情形势严峻之时,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临时增加议程,专门听取国务院关于非典防治工作的报告,并就非典防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将非典的防治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建立健全防治传染病的有效机制和监控网络。同时还及时调整执法检查计划,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实施情况深入开展执法检查,着重解决医疗垃圾和污水处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建议。

  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及时研究,逐项落实,并就研究落实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这一切也为今年攻坚禽流感疫情打下了一个基础。

  心系百姓,体恤民情。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摸准社会脉搏,关注民生疾苦,把执法检查的重点与群众关心的热点结合起来,大大增加了执法监督的效果。

  2003年7月起,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检查建筑法实施情况时,发现建筑领域中普遍存在拖欠工程款、拖欠民工工资问题。检查组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对政府投资工程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清查。从去年10月底开始,一场“清欠风暴”在全国掀起:1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解决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的通知;今年元旦的第二天,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春节前抓紧兑付去年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半个月之后,国务院领导强调,从今年起,要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或许正是由于去年清欠240亿元,据铁道部统计,春节农民工回家过年的较往年增加了17%。

  出口退税、民工工资清欠、清理超期羁押、审计问题纠正……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在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落实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履职重在求真务实

  2003年3月18日,吴邦国委员长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庄严承诺,要深入实际,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扎扎实实地依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一年来,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以真抓实干的努力实践着自己的诺言。

  ———立法上与时俱进,注意法律的“定”和改革的“变”有机结合。一方面及时把改革中的成功经验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对现有法律中不适应改革开放和现实生活需要的规定及时做出修改,为改革发展提供可靠的法制保障。

  ———重视解决各界关注的重大问题。为解决人大代表提出的出口退税拖欠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国务院提出了三条具体的建议。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建议,国务院在2003年的超收收入中安排了829亿元用于增加当年出口退税,安排了90亿元用于出口退税欠账贴息,并及时改革出口退税机制,使积累多年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促进了外贸持续发展。

  ———把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作为加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年接待人民群众来访3.1万多次,办理人民群众来信5.7万多件。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处理,一些执法违法、司法不公的案件得到纠正。

  ———各专门委员会对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的338件议案逐件进行了认真审议,其中152件涉及43件法律的议案已经制定或纳入立法规划;对代表提出的483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部门已认真办理,并答复了代表。

  ———与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对本届新当选的80%以上的代表进行了培训,同时还增加了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人数,吸收代表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和各种调研。

  正是秉承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制定本届人大立法规划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基本的、急需的、条件成熟的法律作为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确定立法项目76件。

  回首一年历程,依法治国方略在实施中亮点频现;展望未来前程,民主法制前进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新华社记者沈路涛邹声文(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