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爱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7:4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谭克扬 通讯员 李新吾 许尚锋 毕怀华

  我国自推行计划生育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近些年来,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失衡,对人口安全所构成的威胁,已经到了不可再等闲视之的地步。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0-9岁的人口中,男孩的数量大大超过女孩,这批人进入婚龄后,将有近20%的男性找不到配偶。我省是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失衡问题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让出生人口性别结构趋于正常,已成为新时期计生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难题。

  出生男女性别比例失衡,在世界上一些国家也比较严重,亚洲、非洲、拉美地区,出生男性人口都大大高于女性。印度在全国10.26亿人口中,男性为5.31亿,女性只占4.95亿,男女比例为1000∶933。其6岁以下的孩子男女性别比失衡现象更为严重,这一年龄段的男女比例为1000∶927,在旁遮普地区女孩更少,男女比例为1000∶793。巴基斯坦、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阿联酋等国家的男女性别比,分别为100∶96、100∶95、100∶89、100∶77、100∶60、100∶58,都属于非正常范围,有的国家男女比例已严重失衡。

  但也有一些国家,由于人文、地理、环境等自然因素,或积极采取计划生育等控制措施,使男女性别比趋于正常,有的国家女性还多于男性。如乌克兰、俄、美、德、英等国。乌克兰的男女性别比达到了100∶114,俄罗斯为100∶112,美国为100∶104。

  为解决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失衡的难题,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03年4月决定,选择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等11个省、自治区的11个县、市,进行“关爱女孩行动”试点。有针对性地通过宣传教育、经济援助、法律保护和综合服务等措施,改善女孩生活环境,促进群众生育观念的转变,促使出生人口性别结构逐步趋向正常。

  福建省南安市在被确定为“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单位后,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计生优惠政策,对农村生育独女或两个女孩的夫妇,在落实节育措施的第一个月内发给奖金500元,并实施了旨在培养和关爱女孩的“成才、安居、幸福工程”。我省祁东县被列为全国“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单位后,实施了“绿色帮扶”工程,重点帮助502户独生子女户和两女计生户,发展优质葡萄种植等项目近100项,为其提供帮扶资金30余万元、优惠贷款500余万元,还免费或优惠提供各类优质果树种苗10多万株,使一些计生贫困户走上了少生快富之路。截至2003年底,其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已达到100∶110.3,明显优于全省和全国出生人口实际性别比。

  为使“关爱女孩行动”在全省各地迅速推开,省计生委于不久前在长沙召开了全省“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工作会议。会上,确定在全省14个市(州)各选择一个县(市)进行试点。入围的邵阳县等14个县(市),将力争在近2年时间内形成比较系统的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的工作思路、方针政策和有效措施,使偏高性别比明显回落。到2010年左右,所有试点单位的出生婴儿性别比要接近或趋于正常值。

  省计生委主任盛茂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爱女孩”,重在行动,重在给女孩及其家庭送实惠,要将建立利益导向机制作为行动的重点。还要把“关爱女孩行动”与基层日常计生管理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计生优质服务,重点把好育龄妇女孕情监测、女婴成长跟踪、生殖健康服务三道关。同时要严厉打击鉴定胎儿性别、选择性人工中止妊娠和溺、弃女婴等违法行为。

  “关爱女孩”三理由杨熙明

  “关爱女孩”,是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推出的一个行动方案。开展这个行动,缘起为何?编者咨询了一些专家,大致有以下三点理由。

  首先,“关爱女孩”是促进男女平等的需要。女孩受歧视、受虐待的问题,在一些生育观念落后的人群和地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男孩吃什么有什么,女孩有什么吃什么”,在农村还是相当普遍的现象。

  其次,“关爱女孩”是维护人口安全的需要。由于重男轻女的旧观念作祟,不少人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选择性终止妊娠,导致男孩数量大大超过女孩,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失衡已经对人口结构的安全性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再次,“关爱女孩”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需要。生育文化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它能够影响人们的生育、婚姻、伦理、道德等方面的观念,是先进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明乎以上三点,我们便有充分的理由为“关爱女孩”行动鼓与呼,把这件大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