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乍暖还寒,各种细菌、病毒活跃医院门诊病人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7:4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我市多家医院获悉,受天气影响,近日儿科、皮肤科等门诊病人增多,医生提醒市民注意防病。

  水痘及带状疱疹高发

  近一周来海慈医院儿科和皮肤科门诊接诊了10余例水痘患者,其中一位患儿家长在照料患水痘的儿子时,因疏于防范,自己也不慎染上。带状疱疹患者也在增加,这里每天接诊10余例。

  据皮肤科医生严洲平介绍,水痘及带状疱疹都是一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经呼吸道传播,春秋季是高发期,好发于学龄期儿童。如不及时隔离,容易引起群体散播。水痘患儿潜伏期约10天,可伴有低热、食欲不振等症状,发病时可有高热、身上有红色皮疹或小水泡样的水痘,经抗病毒治疗15天左右可结痂痊愈。

  倒春寒诱发感冒

  近日各医院门诊的感冒患者普遍比平时多两到三成,儿科挤满了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其中多数是受倒春寒侵袭。

  医生提示,早春不要给儿童过早地减去棉衣,应遵循春捂秋冻的原则,以免诱发感冒及呼吸道感染疾病。

  反季的“秋季腹泻”

  通常在11月前后高发的“秋季腹泻”近日反季出现。海慈医院、市中医院近日每天都能接诊10余例这样的患儿,他们大多表现为精神萎靡,伴有呕吐和腹泻症状,轻者出现皮肤弹性差,重者眼窝凹陷、尿少、无泪。

  医生认为,“秋季腹泻”反季出现可能与气温忽冷忽热及不洁卫生习惯有关。患儿在腹泻期间正确的饮食方法是不禁食,更不禁水;母乳喂养者继续母乳喂养,不限时,不限量;牛奶喂养者继续喂牛奶,最好能去脂,即牛奶煮熟后把表层脂肪除去;腹泻期间不增加辅食,已加辅食的喂小米粥、大米粥、米粉糊或面粉糊。

  天气干燥易生结膜炎

  近日,天气干燥少雨,医院眼科慢性结肠炎患者较平时增加,其中不少是老人及办公室工作人员,主要症状是眼结膜轻度充血,患者感到眼干、眼部异物感,有磨痛,严重者不能睁眼。

  医生认为,干燥的天气里空气中浮尘等微粒增多,这个季节人们应该注意多饮水,室内湿度维持在50%到65%为宜,还应注意用眼卫生。如出现上述症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消炎滴眼液即可缓解。

  医生提示,春季应多食青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加强营养,饮食、起居要规律,不到人流密集、空气污浊的地方出入,加强锻炼身体,减少各种疾病的发生。(王丽艳谭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