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茅盾的牢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7:5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汪亮

  1958年3月,身为文化部长的作家茅盾给作家协会办公室写了一封信,信中说:“现在写一点我个人的规划,可是规划是订下来了,能不能完成,要看有没有时间。这就希望领导的帮助。一、帮助我解除文化部长的兼职和政协常委的兼职;二、帮助我解除《中国文学》和《译文》的两个兼职;三、帮助我免掉今年的出国任务。如果照上面所说,一面挂名兼职这么多,一面又不得不把每星期五分之二的时间用在开会、酒会、晚会等三种‘会’上,那么我就只能不写小说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了这封信。第一个感觉,是非常地惊讶。天底下难道真有这样的怪人?不想当官,不想露面,不想出国。而且是亲笔写信提出。虽然你工作紧张,虽然你热爱创作,但也未免太违反“常规”了。于是,作为大学一年级新生的班主任,我将这篇文章推荐给了我的学生,想听听他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

  一个学生说,茅盾真是太伟大了。大凡能有大成就的人,必然会有与众不同的新思维。尤其是那些文学大师,像李白、陶渊明等,都是视荣华富贵如粪土。如果整天想着升官发财,整天忙于开会、出国,又怎能写出骇世之作?

  一个学生说,茅盾的做法太“亏”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都争着抢着要当官?因为当官就是一种待遇、一种地位、一种名声和一种象征。别说当部长那么大的官,就是当个县长、市长,立马就会身价倍增。而茅盾老先生呢,却硬是要扔掉已经到手的“金饭碗”,似乎有点太“傻”了。

  另一个学生说,我觉得茅盾应该安心当好文化部长,因为这是国家委以的重任,也是党和人民对他的信赖。在没有当官的时候,他可以以写小说为主,但既然当上了文化部长,就得以管好全国的文化事业为主。再说出国也并非没有益处,学习国外的先进文化,借鉴西方的文化精髓,促进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不也是一件好事吗?

  又一个学生说,时代是不断变化的,不同的时期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不一样,过去可能不需要你出国,但现在就需要你出国去学习;过去可能需要你身兼多职,现在可能只需要你干好一件工作。所以领导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对自身的要求也要适应不同时期国家和社会的要求,这样才能尽到自己的职责。

  还有一个学生说,茅盾的这番话,和个人的因素有很大的关系,要是换了另一个人,可能就会作出相反的决定,人和人是不同的,所以,我们也不能将茅盾的牢骚推而广之,更不能认为其他有相同境遇的人,都应该这样说或这样做。

  最后我作了一个结论:茅盾发牢骚,的确是特殊时期的一个特殊个例。不过茅盾带给我们可以思考的东西很多。作为学生,从茅盾的身上,我们必须领悟:学业和事业,对人生是多么的重要。当然,对于时下那些争着要官、争着兼职和争着出国的人来说,就更应该以茅盾为榜样,多干些实事,少要些虚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