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果断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7:5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薛来彩

  有一位大学生爱上了一位传呼台小姐,他说:“每当听到她那甜美的声音,就非常兴奋,就有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但传呼台的小姐并不爱他,他因此十分苦恼,书写一份血书,来表达对她的一片痴情。当一个朋友问起我对这件事的看法,我只说了4个字———果断放弃。

  有一位诗人说:“不能把握到的我们必须泰然地放弃,不论是诗,是自然,或是七彩斑斓的情意。”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可以追求的东西很多,但如果一味地纠缠在那些毫无结果的东西上,势必走入死胡同,把本该放弃的,却去拼命地追求;而把本该苦苦追求的,却又毫不足惜地放弃。到头来,一事无成。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执著是一种精神,放弃是一种勇气和境界,三十六计走为上,得不到的或不该得的,就该果断放弃。如果四面出击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分散到各个方面,每一件事都无法做得好,大好时光就在忙忙碌碌中消耗尽了。鞋子是用来保护脚的,但鞋子一旦磨脚,就该果断放弃,打着赤脚上路。勇于放弃,才能轻装上阵。握有重权,应放弃贪财之欲;拥有金钱,应放弃淫欲之念。

  梵志双手捧花献佛,佛云:“放下。”梵志放下左手之花。佛又道:“放下。”梵志又放下右手中的花。佛还是说:“放下。”梵志道:“我手中之花都已放下了,还有什么可再放下的呢?”佛说:“放下你的外六尘、内六根、中六识,一时舍去,舍至无可舍处,是汝放生命处。”这是佛教关于“戒妄”的故事,佛要梵志不仅放弃物质的羁绊,还要放弃精神的羁绊,只有放弃尘欲俗念,才能达到忘我的境界。

  放弃也意味着得到,正像一个装满水的瓶子,不倒掉瓶中的水,拿什么去装酒?禅悟的根本目的不是说什么都放弃,而是讲究竟要获得什么,只有果断放弃,才能去追求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要想成为一个高尚的人,就要放弃庸俗;要想成为一个纯洁的人,就要放弃邪念。

  放弃人生的累赘,才能轻轻松松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