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巩乃斯河的黄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7:5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那天有雨。一阵一阵的。

  我们是从一个叫作那拉堤的地方返回伊犁。新疆的秋天,惊人美艳。山上杂树生彩,牧场一片黄金;远山苍蓝,近水晶亮,白云一朵一朵的在蓝天上写着吉祥;特别是你别看见那些湖,只要看见,那每一个湖,都是一面湛蓝的镜子,亮得、美得让人心里一颤一颤。再加上一会儿云一会儿雨一会儿晴的,阳光也就那样一会儿镀金也似的亮,一会儿朦朦胧胧的若有似无,一会儿全不见了踪影的阴郁深沉。你想,驰车走在这样的路上,有山有水有明有暗有光有影,会有多少画面如梦,多少景色惊心哦!

  忽然,我们的车就若远若近地伴着一条明亮的河流前行了。有时,见它波涛滚滚,有时,见它静谧如镜;开始时大家都没在意,后来,总是绕着这河前行,才有一位向司机发问:这是什么河呀?司机小周淡淡地答:这就是巩乃斯河嘛。

  巩乃斯河?!同行者全都愣了。这就是巩乃斯河?!这就是那充满了神话传说充满了民间歌谣的巩乃斯河呀?!车上的人全都激动了起来———在新疆,在伊犁,这是一条充满了蓬勃生命充满了历史的刀光剑影的河哟!

  采访团团长老李,是岛城知名藏石家,听说我们正走在巩乃斯河畔,他一下子兴致高涨,大手一挥说:停。这里肯定有好石头。

  恰好雨停,满天云锦。

  一行人纷纷跳下车来,沿着并不陡峭的河岸,三步两步下到河滩,看那满滩的石头斑驳杂色、熠熠生辉,充满诱惑,便一个个低着头细细寻觅起来。

  我于石头,认知甚少;想到要从遥远的中国西部,背着这么重的东西返故乡,心里自己先怯。于是,与其说我跟在同行者后面寻石,不如说是在寻趣,在寻找另外的一种感觉。

  兀自看着那波涛漾漾的大河,始自雪山清流,归于荒原大漠,曲曲弯弯间渐行渐远,心里一动,遐想便也扯远了———我以为:作为一条河,原本就是要寻找大海,与大海的万顷波涛汇合,驾长风,倾巨浪,奔腾呼啸壮怀激烈的!却不想,启于内陆,殁入内陆,尽管也有百曲千折跌宕坎坷,却终于未能冲出荒沙石砾之阻截,未能与大海同呼啸共激奋的意志,尽管也奔涌着,挣扎着,却将无数豪情无数梦想,沉寂于无垠之旷野。这河,怎能不有一丝儿悲凉,寂寂不息……

  河如此。人呢?

  看着这荒凉的河,便想起许多英雄豪杰流放在这边陲北地,在这巩乃斯河畔,度过的那些苍凉日月。林则徐当不必说了,他毕竟被赦离开了新疆,那许多声名远不如他的英雄,却都是客居、老死于这条河边的。只要看看《伊犁史志》,便全都了然于胸了。

  放眼向巩乃斯河的远处望去——胡杨、沙棘、草原、雪线……在黄昏的斜阳里,都蒙上了一层霭霭金色。没有笛声,却听得见蹄音踢踏;不见畜群,却感受炊烟初起的温馨。又有一星两星的雨滴,从空冥的天际落下,或在脸上,或在身上,凉彻至心,巩乃斯河畔的黄昏,便别有了一番异域他乡的味道。同行者们在寻找石头的时候,我却在寻找一种启示;可是,于天地苍茫浑黄间,怎么也整理不出自己的思绪到底是什么。便兀自纳闷。

  清朝的康熙,是很注意西域的安定的,曾经沿着新疆的边界,九星联珠式地建设了9座新城。但是早就觊觎着这一片肥沃疆土的俄罗斯皇帝,却趁着满清朝廷的日渐衰微,出重兵侵扰中国,烧杀劫掠,一把火,竟把9座城毁了8座,只剩了一座兀立。而中华民族,为了这一片疆土,为了这丰饶草原,为了民族尊严,许多志士贤者与这里的少数民族同胞和衷共济、艰苦拼搏,开拓这片疆土,建设这处山河,改写边陲史志,终使这遥远的大西北,与内地、与中国的经济发达地区同一脉搏、共一蓝天,架构描绘了泱泱中华的大好河山。远的不去说了,仅就我们这次采访所亲历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创业历史,就知道50年间有三代、上百万人为这片疆土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血汗与泪滴。而他们其中的绝大多数,诚如这巩乃斯河中的朵朵浪花,激荡过,盛开过,灿烂过,却又默默地奉献出了自己的所有而静静沉寂。于是,催生了芽,绽开了花,结出了果,染绿了草原,斑斓了大山,哺育了诸多生命,甚至磨砺出这些色彩奇异的石头,成为喜爱艺术与自然的人类的几案上的珍奇,却惟独消失了自己……

  哦,这内陆河的命运,像极了我们的人生。

  同行者寻彩石渐行渐远,我却伫立于小雨秋风中让思绪恣肆……

  黄昏里的巩乃斯河,有着遥远边地才有的一种庄严与冷峻。胡杨、沙棘、草原、雪线……被越来越重的泥金也似的天光笼罩,庄严里写着悲凉,冷峻里透出寂寞。然而,它又有一种让你说不出道不得的冷月关山的美与酷,像极了大西北人。让我从心里感动。我忽然想到,也许,正是青年时代23年西北高大陆上的生涯,注定了我灵魂深处,有一根琴弦永远不死,才会与这第一次相逢的巩乃斯河,有着这种颤响了心灵金音的共鸣?

  巩乃斯河的黄昏,以它独有的黄金般的悲怆苍凉,烙在我渐老弥坚的心上,成为另一种生命与努力的力量。王泽群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