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甬城影迷拒绝艺术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0: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王路)著名导演波兰斯基的名作《钢琴家》已经在我市各影院上映两个星期了,然而这部曾先后获得戛纳金棕榈奖、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编剧奖等大奖的名片,却不被甬城观众看好。记者从影都、民光、时代这几家影院了解到,平均每天的票房不到千元。不独《钢琴家》有此境遇,早在上个月,另一部法国大片《迁徙的鸟》也少人问津。我市电影放映业人士表示,“宁波观众对艺术电影较为隔膜。”

  我市各大影院都把《钢琴家》当作重点影片,联和院线下属的民光和影都从2月19日开始放映该片,时代电影大世界也从20日起每天下午到晚间每隔30分钟放映一场。然而,没想到的是,观众却很“不买账”,上映以来,几家影院每天看片的观众只有20来人。有的影院无奈之下只得改为一天放一场。记者了解到,很少有青年观众来看《钢琴家》的,偶而来看的以中年人居多。

  而《迁徙的鸟》境遇更惨。该片是我国首部引进的数字艺术大片,时代电影大世界特意作为一二月份的重点影片引进,然而上映后,只有一些小朋友在家长陪同下前来观看,被视为票房主力的青年观众却很少光顾。记者在时代大世界采访时看到,能容纳50人的影厅里只坐了4名观众。

  据业内人士介绍,无论是《迁徙的鸟》还是《钢琴家》,都是非常耐看的艺术电影。《钢琴家》和10年前的《辛德勒名单》有得一比:两者都是描写二战时犹太人艰苦求生的电影,《辛德勒名单》是一部以技术取胜的“好看”的电影,《钢琴家》则是更贴近历史真相的史诗式作品。至于《迁徙的鸟》,集中体现了世界顶级纪录片“获取真实”的水准———该片共有600多人参与拍摄,历时3年多,耗资4000多万美元,外景地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动用了17位世界上最优秀的飞行员和两个科学考察队参与拍摄。

  为什么两部顶呱呱的艺术大片却齐齐在甬城惨遭“滑铁卢”?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存在一些客观原因,比如《迁徙的鸟》前期宣传不够,《钢琴家》盗版碟早就充斥街头,而且春节前后和情人节期间又有多部国产情节片“夹击”,冲淡了观众的注意力。但最重要的原因还在观众本身,同样一部《迁徙的鸟》,在杭州庆春影院的上座率能达到40%,《钢琴家》表现更不弱。

  记者采访时发现,宁波观众对艺术片的看法仍相对滞后。对《迁徙的鸟》,有的观众认为“讲动物的,故事性不强”,还有的观众甚至表示“纪录片以前都是放正片前看看的,怎么可以像看正式电影一样地看?”《钢琴家》也因为“讲历史的东西太多,不够闹猛,不够好看”被甬城影迷拒绝。不少观众表示,到影院看电影就是图个热闹,他们更注重视觉、音响上的刺激,那种需要静静坐上一两个小时看的艺术片自然不受欢迎。

  我市电影放映业有关人士认为,要改变甬城观众的“口味”,尚需各方面的配合,比如加大宣传力度,针对特定观众群如大学生等开展活动等,同时,也应有意识地多引进几部艺术大片,引导甬城观众逐步提高欣赏水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