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宁波人的“耳朵”享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0: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据浙江日报报道2月22日,宁波音乐厅座无虚席,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钢琴演奏家周挺的钢琴独奏音乐会深深吸引了甬城的观众。贝多芬的《黎明奏鸣曲》、肖邦的《前奏曲》、李斯特的《西班牙狂想曲》令观众如痴如醉,中国的《彩云追月》、《百鸟朝凤》等名曲改编让观众耳目一新。这是宁波普及高雅艺术百场音乐会的第七场。

  每年举办100场高雅艺术音乐会,让市民“听得起、听得懂、听上瘾”,让更多的人走进高雅艺术的殿堂———这是宁波市委、市政府繁荣大文化的一项重要措施。

  宁波音乐厅特聘中国著名钢琴教育家、演奏家周广仁教授为顾问,上海歌剧院院长、中国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担任艺术总监,安排专项资金落实节目,今年已经排定了72场演出,宁波市民每周可以享受两场高雅艺术。据介绍,“百场音乐会”除了邀请上海等地的艺术院校和专业乐团外,还邀请了国外的艺术团体,节目包括交响乐、民族乐、器乐独奏等,演出中还穿插音乐知识讲座。在第二场钢琴名曲赏析音乐会上,周广仁教授在每个曲目演奏前都进行详细的讲解,李斯特的狂放、柴可夫斯基的伤感……通过这样的形式,将音乐知识传达给现场的听众,就连杭州一些高校的师生也包车赶来欣赏。一些听众反映,听这样的音乐会就像上音乐课,几次下来,就能听出味道来了。

  “百场音乐会”探索一条高品位、低价位和半市场化运作的路子。通过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企业赞助、市场调控,宁波音乐厅把三分之一的门票以市场运作方式,按不同团组的出场费分别确定市场价格;剩余三分之二门票价格均在20元至30元之间,主要面向学生和普通收入阶层,既保证了举办音乐会的基本费用,又给更多的人提供了欣赏高雅艺术的机会。

  有关专家认为,虽然高雅艺术的普及推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宁波“百场音乐会”对宁波文化市场和市民素质带来的积极影响已初步显现。宁波音乐厅的负责人说,几场音乐会下来,他们发现在听音乐会的过程中打手机、讲话、随意走动的听众明显减少了,听众已经慢慢了解并接受欣赏音乐会的规矩。

  宁波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高雅艺术百场音乐会改变了宁波演出市场港台明星、通俗艺术“一头热”的现象,一年6万人次的听众为高雅艺术提供了可观的市场储备。从宁波文化市场走势来看,市民越来越显示出对高雅艺术的喜爱,许多单位的庆典活动也打破了以往请几个通俗歌星热闹一番的惯例,芭蕾舞、音乐会、舞蹈晚会成了人们的新选择。

  (李建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