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明内家拳再次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3: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杨静雅

  宁波晚报讯谁也不曾想到,发黄的地契上竟然记载着400年前风靡宁波、已失传多年的四明内家拳拳谱精华。日前,四明内家拳练习者夏宝峰和任伟国来到市武术协会,申请成立四明内家拳分会。

  地契上出现拳谱

  夏宝峰说,他从小跟随舅父学习梅花拳。13岁那年,奶奶在自家祖屋的墙角里发现了10多张发黄的地契,他仔细一研究发现,上面是四明内家拳拳谱最精华的部分。据奶奶和父亲讲,夏家祖上有一位夏技溪,是内家拳宗师张松溪的第四代传人,夏宝峰的爷爷算起来则是张松溪的第十一代传人,由于种种原因,他不愿张扬,但怕内家拳从自己手上失传,他便将拳谱写在最珍贵的物品———地契上,藏进了墙里。夏宝峰拿到拳谱后,发现上面有一些诸如“瓦步”、“连枝步”的词语,看也看不懂,便向奶奶和父亲请教。经过几年的揣摩,他发现拳谱里实际上用了许多比喻的手法和浙东地方方言,最终破解了这套拳法,练成了四明内家拳。现在夏宝峰利用业余时间练习四明内家拳,已经学得一些功夫。

  资料记载内家拳已失传

  记者从有关资料中了解到,内家拳在明末清初时曾是中国拳术的知名派别之一。明末清初学者黄宗羲于1669年所作的《王征南墓志铭》中,对它作了介绍,称其“盖起于宋之张三丰”。由于学内家拳的人历来都认为“学拳不可轻泄于人,更不可于人前卖弄精巧”,更重要的是清朝初年反清复明的宁波人中有相当一部分练习内家拳,清朝政府曾下令禁止练习此拳,练习者转入地下状态。曾主编过《中国体育史参考资料》等多种著作的我国知名体育史专家唐豪,在书中曾写到,内家拳在清朝初年就中断了传袭。

  内家拳再现意义很大

  据市武协主席蔡天标介绍,内家拳本指一种具体的拳术,后因人们将太极、八卦等统称为内家拳,所以将具体的内家拳称为四明内家拳。他也一直以为四明内家拳已经失传。大约5年前,他在奉化市体育局组织的一次武术活动中,见到一名祖籍奉化的汪姓法国籍华人领着20多个不同国籍的“洋弟子”来表演过四明内家拳。前几天,夏宝峰和他的师弟任伟国来到武协,给他表演了四明内家拳,这是他第二次看到四明内家拳。蔡天标说,要在武协下成立四明内家拳分会,还得报市武协和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后再决定。但他认为历史上流传宁波的拳种并不多,四明内家拳再次浮出水面对我市武术文化价值很大。

  宁波和内家拳有渊源夏宝峰当年为能看懂内家拳谱,查遍各种和内家拳有关的历史书籍,在书籍中他还发现“内家拳”的名称就源自宁波。他从书中得知黄宗羲的儿子黄百家曾师从王征南在宝幢学习内家拳,便多次前往五乡镇宝幢查访,先后发现了王征南墓和王征南当初练功的地方,还发现了许多记载内家拳只言片语的残碑碎瓦。七塔寺塔院就是他们在寻找内家拳遗迹时无意中发现的。夏宝峰称,他还将前往奉化的一些地方再去寻找和内家拳有渊源的地方,更深地挖掘内家拳的内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