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模”考分,还能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6:3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核心提示
  “我的孩子‘一模’成绩很糟糕,还能考上大学吗?”“是不是‘一模’的排名基本上大局已定?”2月27日全市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后,面对孩子的成绩,不少家长或喜或忧,抱有这样或那样的疑问。“一模”成绩到底意味着什么?考试中存在哪些问题,学生以后该如何复习?记者近日采访了我市一中、二中和十九中的部分资深高三老师。

  “一模”并不“定位”

  “一模考试只是个诊断性考试,而不是定位考试。”19中副校长林光琳说。“这次模拟考试只是对学生第一阶段复习效果的一次检验,目的是让学生了解自己目前的学习状况,根据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查漏补缺,并指导第二轮的复习。”林副校长认为,一模考试之后,学生在全市会有个大致位次,但学生和家长都不要太关注这个位次。因为一模之后,学生还有提升的空间,成绩好的学生如果心理压力大,在高考中发挥不稳定,也可能后退;而成绩不太好的学生,也可能在后一段复习中有较大进步,高考或许会收获“惊喜”。

  青岛中心聋校在新学期里推出了“师爱无声”的教育服务名牌,在老师中开展了“爱心帮扶结对”活动,让老师与家庭贫困学生结成对子,在经济、生活、学习三方面帮助教育贫困学生。据了解,目前,己有57名教师与57名贫困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为这些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解决了学费、住宿费、保险费等。右图:高二班主任老师栾静(左)在用手语与帮扶对子张大鹏谈话。徐崇德/摄

  数学:基础有待加强

  青岛二中高三数学组刘春业

  “一模”数学试卷整体来看,充分重视了对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的考查,要求全面但不刻意追求知识点的覆盖率,关注知识交汇点,是一份较为成功的试卷,试卷重视以能力立意,考查功能强,区分度高,导向性好,但从反馈的情况发现学生基础知识掌握还不够扎实,能力方面还有很大欠缺,从而出现难题不会,简单题也得分低的现象。

  针对这种情况,在二轮复习时建议如下:一是要继续加强基础知识的积累厚度,抓住知识主干,构建知识网络。二要注重能力培养,针对当前试题变化的主要特征———能力立意,重点梳理数学学科相关的主要能力、方法及其注意的问题。三是要及时补缺,对过去出现错误的习题要纠正错误,顺利解决。

  语文:发挥写作优势

  青岛十九中高级教师厉承贵

  总体上来看,“一模”语文试题难度适中,部分题目体现了今年高考的一些命题思路和趋势,例如有关标点符号的题目,古文翻译加大了,诗歌鉴赏相比以前的考试灵活性更强。这次作文题目“敢于示弱”,有一定的思变性,对于学生来也说有较大的发挥空间。

  从阅卷情况看,二卷中的现代文阅读学生的得分不高,反映出学生阅读时宏观把握能力欠缺,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下一步复习中这是应该加以注意的问题,阅读时应从总体上把握文章的主旨、思想感情和思路。默写部分失分较多,说明学生对一些最基本的东西还应下细工夫。作文训练中学生应明确自己的优势文体,扬长避短;作文能力稍差一些的学生应多掌握一些范文,有利于开拓思路。(下转B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