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猜想:火星上发现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7:06 重庆晚报

  今天,火星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也是本报的视点。

  美国宇航局(NASA)于美国东部时间2日下午两时(北京时间3日凌晨3时),在其华盛顿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火星探索的重大发现。就在宣布这一消息前,本报启动了系列采访,有美国的科学家、中国的科学家和重庆的相关专家和市民,倾听他们对发现结果的猜想。今天凌晨:采访美国专家可能会发现液态水

  今日凌晨,本报迅速联系美国方面的专家,请他们就这一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

  原籍重庆的美国宇航局专家洪阳:我认为可能是发布关于火星发现水的证据。因为“机遇”号探测器是用岩石打洞的方式寻找水分子的。估计要宣布的发现可能是岩石内部有水分子固化的现象存在。我觉得也不太可能是发现了生物的踪迹。这种可能性太小了。

  美国“太空网”编辑主任安东尼·卡布里亚(Anthony Cabrera)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安东尼·卡布里亚说:“我们认为美国宇航局将宣布‘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完成了使命,或者部分完成了任务——那就是发现火星曾经有水存在过。‘勇气’和‘机遇’送往火星探测岩石和土壤就是为了考察这个行星的地质构造。他们的使命就是为了探索水存在的证据。他们可能已经发现了液态水即使在现在火星上仍然有的证据。”

  “我们知道火星两极上有大量的水以冰状存在,而固态二氧化碳(干冰)覆盖在其上面。‘奥德赛’和‘火星快车’火星探测器发回的照片已经证实了这一点,这次‘勇气’和‘机遇’的探测结果显示可能曾经有液态水存在火星上,甚至现在都可能存在。估计其可能以黏状物的形式存在,它是由火星深处一些土壤混合潮湿的火星大气而成的一种浆状物质。其凝固点远远低于普通的液态水。”

  对火星探测项目组的工作,安东尼·卡布里亚说,美国宇航局以及其下属的喷推动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做了一件非常令人惊叹的工作,成功地把两个探测器送到了离地球1.5亿英里远的星球,同时让他们成功地传回了大量有趣的图片和信息,这不仅对于火星探测项目组是个胜利,对于全人类同样如此。昨天傍晚:采访中国专家可能发现有水的赤铁矿

  昨晚7时许,记者电话采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庞之浩。

  他预测,“可能发现有水的赤铁矿!甚至是水和微生物!”

  庞说,这次“勇气号”和“机遇号”的主要任务是探测火星上是否存在水,所以,通过轨道器(相当于地球发到火星的卫星定位器)“奥德赛”和“火星全球勘探者”拍摄的大量图片中,分析了155个着陆点,最后“勇气号”选定古瑟夫环行山,而“机遇号”选择的是与前者成180度、火星赤道附近的一个平原。

  庞认为,选择着陆点是有考究的,因为在赤道附近没有岩石、大风,同时可能有丰富的赤铁矿,赤铁矿通常在有海洋、火山等有水的环境中才能形成。

  火星上一旦发现水,就为人类登陆火星创造了最大的条件。人类从地球到火星需四五百天,要耗费大量的燃料、宇航员的物品,不可能全从地球上运输。火星有水就可以就地取材,宇航员从火星返回地球时,水分解后可作为燃料。

  其次,有水,人就可以生存。今后可以通过大气层的改造,将人“移民”到火星,解决地球人口膨胀问题。采访美国科学家或许火星依然有生命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有“火星叔叔”之称的兰蒂斯博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兰蒂斯博士认为,火星上不但有固态水,在一些火山口附近,可能还存在液体水。他甚至认为,火星或许至今依然有生命存在。

  兰蒂斯博士介绍,他在南极寻到一块火星陨石,科学家通过对其内部结构研究后发现,这个“天外来客”形成于一个有二氧化碳和水的地方。陨石内发现了与地球生命密切相关的5种现象。最重要的是似乎发现了生命的痕迹——与生物化石极为相似。

  “高技术的探索并没有在火星地表上嗅到生命的气息。但我们应当将注意力转向火星上大大小小的裂缝和地层。那里也许有生命。”兰蒂斯博士说。

  本报记者问,如果火星上真的发现了生命,到那时,“火星人”入侵地球还是科幻故事吗?如果细菌可以在环境极其恶劣的火星上生存,那么它们来到舒适的地球上,会不会轻易打败地球生命?

  兰蒂斯博士肯定地说,在干冷的、紫外线强烈的环境中生存的火星生物肯定无法适应地球。地球上的生物经过亿万年不断进化,才使自己适应了地球环境。一个从来没有在温暖、有氧环境中生存过的生物,是不可能在这样的星球上生存下去的。昨天下午:采访重庆专家肯定不会是“火星人”

  “这次发现肯定不会是‘火星人’。”重庆市天文科普协会理事陈中安表示,以前人们幻想过“火星人”的存在,甚至想象过“火星人”的可怕样子,但那只是幻想。

  陈说,经过多年的观测,人们一直猜测火星上曾经存在过生命,而生命存在最基本的条件就是水,所以,这次探测可能发现了水,这在意料之中。其次,还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发现,比如发现同类航天器残留痕迹,人类在探索太空的过程中发射过很多卫星以及探测器,但有些莫名其妙失踪了,这次会不会发现了它们残留的“遗骸”?

  陈理事谈到,火星是离地球较近的星球,大小、自转周期、一天长短等都与地球相似,但原来没有发现任何生命的痕迹。如果美国人宣布火星上存在水,可能人类到火星居住的日子就不远了。昨天上午:采访重庆市民发现外星人留下的足迹

  钟鑫(珊瑚小学学生) 可能发现水、细菌、微生物或者化石,火星现在的状态像最原始时期的地球。

  杨文佳(珊瑚小学生) 估计不会出现生物,太阳系中只有地球离太阳不远不近,适合人类生存,火星的温差太大,不适合生物生存。

  李旭 谭舒(53中学生) 有可能是水源、生物生存的迹象;也有可能是外星人留下的踪迹;还有可能是动物痕迹。

  郑文静刘静(育才中学学生)火星的土里有冰,很可能发现古代生物的遗骸,或者拍摄到了外星人的画面,或者捕捉到了奇怪的声音;可能发现火星有低等生物的化石,由此推测火星生物在很多年前可能像地球侏罗纪时代恐龙遭灭绝一样,遭受红光、火星沙暴之类的大浩劫。

  何灵芝(四川外语学院学生) 可能是“火星人”留下的文明痕迹,类似“金字塔”之类的东西。

  傅强(重大学生学生) 可能发现的是水、细菌或矿岩石。

  王一平(江南大学重庆籍学生) 可能是孕育生命的物质,液态水的可能较大。

  刘伟(宣传工作者) 火星一片荒漠,可能什么也不没发现,“什么也没发现也是重大发现”,要找到一个与地球一样的环境很难。

  任警官(市公安局)发现水的痕迹,还有可能是发现与地球上相似的化石、植物,也有可能发现了黄金,不过,可能性很小。国际探测火星时间表

  1962年 前苏联火星1号探测器飞越火星的尝试失败。

  1965年 美国水手4号行星际探测器飞越火星,拍摄了21张照片。

  1965年 前苏联发射探测器2号探测情况没有公布。

  1969年 美国水手4号探测器发回75张照片。

  1969年 美国水手7号探测器发回126张照片。

  1971年 前苏联火星2号探测器在火星着陆,探测情况没有公布。

  1971年 前苏联火星3号探测器在火星着陆并发回照片。

  1972年 美国水手9号探测器沿着火星轨道飞行,发回7329张照片。

  1974年 前苏联火星5号探测器沿着火星轨道飞行了数天。

  1974年 前苏联火星6号和火星7号探测器在火星着陆,探测结果没有公布。

  1976年 美国海盗1号和海盗2号探测器在火星着陆。发回5万多张照片和大量的数据。

  1989年 前苏联福波斯1号和福波斯2号探测器在前往火星的途中失踪。

  1993年 美国火星观察者在预定即将到达火星轨道之前失踪。

  1996年 俄罗斯“火星-96”航天器发射失败。

  1996年 火星环球勘探者发射升空,1997年进入环绕火星的轨道。

  1998年 美国发射火星气候探测器。1999年9月23日,探测器与地面失去联系。

  1999年 美国发射火星极地着陆者探测器。

  2001年4月 美国发射“奥德赛”火星探测器。

  2002年 美国“奥德赛”探测器发现火星表面可能有丰富的冰冻水。

  2003年6月2日 欧洲宇航局发射“火星快车”探测器。

  2003年6月8日 美国太空总署发射“火星探测漫步者-A”探测器。

  2003年6月25日 美国太空总署发射“火星探测漫步者-B”探测器。

  2003年6月2日欧洲宇航局“火星快车”探测器发射升空,它携带的“猎兔犬2”号登陆器预定于2003年12月25日登陆火星,但至今地面控制中心仍未与其取得联络。

  2004年1月4日 美国“勇气号”火星探测器顺利登陆火星。

  2004年1月25日 美国“机遇号”火星探测器登陆火星。权威专家透露:我国暂无火星探测计划

  昨下午,国家科技部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我国目前没有发射火星探测器的计划。”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常务副主任绍立勤说,我国科学家一直在进行对火星的研究。

  他介绍,从我国空间探测的基础设施看,火箭运载系统已经具备了相应的能力,但目前的航天科技手段,与探测火星还有一定距离,还需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科研攻关,并且目前我国深空探测的主要目标是月球探测。

  他认为,科学无国界,中国的科学家可以借鉴其他国家探测火星的成果,但前提应根据我国的国情和条件,坚持独立自主和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相结合的原则,进行火星的相关研究。

  此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振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就开展了火星探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并列为“863”计划“行星探测”课题,主要调查了国外火星探测器的发展,总结了国外火星探测已取得的科学成果,提出了我国初期火星探测的科学目标和粗略的探测器方案设想。

  刘院士认为,我国火星探测的整体规划初步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主要是为我国探测火星做必要的准备工作,进行国际合作,开展火星环境研究,提出先进的探测目标和项目,根据探测目标的要求,提出具体的技术方案,研究关键技术问题。

  第二阶段主要是发射环绕火星的卫星,探测火星的环境(包括火星磁层、电离层和大气),遥测火星表面的物理化学特性,为软着陆作准备。

  第三阶段主要是发射火星软着陆登陆器,试验着陆技术,发展火星漫游车、火星机器人,探测火星地理环境和气象条件,为在火星上建立观测站作准备。

  第四阶段主要是在火星上建立观测站,探测火星内部结构、火星的矿物特性和气象,发展地球—火星往返式飞船,建立由机器人照料的火星基地,为以后载人火星飞行和有人观测基地的建立奠定基础。

  (记者 王洪波 何英 何昌钦 实习生 杨璐)网络编辑:甘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