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用声音征服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0: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的经纪人鲁道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了一张中国男高音的唱片,他惊呼:“我在中国发现了世界第四大男高音!”此后,他又极力向帕瓦罗蒂推荐,使这位中国男高音歌唱家成为世界首席男高音歌唱家的第一位、也是惟一一位亚洲弟子。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第一男高音戴玉强将于3月18日在宁波音乐厅举行一场个人演唱会。昨日,戴玉强先期来甬,特意到音乐厅试音,本报记者得以对他进行了专访。

  一流的音乐厅一流的独唱会

  戴玉强一到宁波,就赶到宁波音乐厅,特意在里面试了几嗓子。他对记者说:“宁波音乐厅非常好,是我曾经演出过的最精致的小音乐厅。虽然只有600个座位,但是非常适合举办像歌剧、室内乐这样的高雅艺术演出。”

  戴玉强说,他以前对宁波这个城市印象就很好,“听过、见过宁波很多的名牌产品,知道宁波经济很发达,还知道宁波汤团好吃、天一阁藏书楼很有名。之前,我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演出比较频繁,长三角地区来得较少。这次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有意邀请我,我是求之不得,实际上是我主动提出要到宁波音乐厅开独唱音乐会的。”此前,戴玉强刚刚在平湖体育馆举行了演唱会,但他表示在宁波的独唱音乐会与一般的演唱会有很大不同。“宁波音乐厅是真正的专业音乐演出场所,我在这里举办独唱音乐会,将不使用任何扩音设备,不需要灯光,不需要舞美,让宁波的艺术爱好者欣赏到我的纯粹的自然的歌声。”

  他透露,在宁波的独唱音乐会上,自己将演唱中国著名的民族歌曲《星光灿烂》等经典歌剧咏叹调以及意大利民歌,“只要宁波听众走进音乐厅,我就一定能用歌声征服他们。”他还特意提醒宁波听众,“听歌剧其实并不难,不需要关注它的唱词,歌词意思不明白也没关系,关键是听曲调,听歌唱家的情感,‘好听’就行了。”

  帕瓦罗蒂让我成为真正的“歌唱家”

  自从得到“三高”经纪人鲁道斯的引荐,帕瓦罗蒂在大洋彼岸收徒后,活跃于世界歌剧舞台的戴玉强究竟向老师学到了什么?

  戴玉强告诉记者:“如果要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帕瓦罗蒂让我从一名普通的演员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歌唱家。”他说,培养一名男高音是很困难的,从学习到正式上台演出最少也要花十年功夫。自己从小模仿帕瓦罗蒂的歌声,而且在先天的声腔方面又与帕瓦罗蒂相近,所以有幸能得到帕瓦罗蒂的传授。在戴玉强看来,男高音学习是多方位的,比如用意大利语演唱时的吐字发音,比如怎样运气,再比如一场音乐会的曲目安排等,“帕瓦罗蒂教了我很多,许多都不是能用语言表达的。”

  戴玉强表示,自己“今生今世没法超越”帕瓦罗蒂,虽然现在帕瓦罗蒂的歌唱生涯正在走下坡路,但“他现在已经70多岁了,身体不行了,听听他三四十岁黄金时期的歌唱,谁也比不了。”不过戴玉强打趣说,比歌剧自己是比不过老师的,但比中国民歌,帕瓦罗蒂也没法和自己比,所以这次演唱会上,他会演唱多首经典民歌,让听众听听东方的“今夜无人入睡”。

  我要唱响中国歌剧更要唱响中国民歌

  此次戴玉强来甬演唱的曲目中,中国歌剧和中国传统经典民歌占了不小比例,对此戴玉强表示,中国歌剧和中国民歌也有很多精华之作,他每次出国演出必唱中国民歌,而且处处得到听众的欢迎,他说“只有民族的才是国际的。”戴玉强认为中国歌剧并不比国外的歌剧差,他说:“中国歌剧整体水平与西方相比还有距离,但还是有很多好曲目的。现在很多人说中国歌剧美声唱法听不懂,不喜欢听,其实是有的歌唱家唱得不好。美声唱法学起来很难,学好了就更难,现在很多人没学好就出来唱,声音都很含糊,就给人造成了美声唱法不好听的印象。”说着,戴玉强当场唱了四句,“你听听,同一个曲目不同的场次唱出来都是不同的,这是门很高深的艺术。有的歌唱家自己唱不好,就怪中国的歌剧不好。”

  戴玉强还告诉记者,他给自己戴了顶“帽子”:“中国的情歌王子”。他说:“其实我非常喜欢唱中国的民歌,中国的情歌。我在美国演唱的就是《在那遥远的地方》、《我爱你,塞北的雪》、《思乡曲》等脍炙人口的中国歌曲。年内我将出一张民族风格的专辑。”戴玉强还幽默地说,如果有机会,他希望能在宁波音乐厅唱一曲宁波民歌———《宁波颂歌》。(周建平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