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亡中非的海地前总统在中非待“数天”后将前往南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0:20 解放军报

  当地时间3月1日早晨7点15分,阿里斯蒂德和包括妻子在内的4名随行人员抵达非洲的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的姆波科机场。记者在机场外围看见,一架白色飞机在停机坪上,边上是中非外交部的轿车。随后,阿里斯蒂德通过中非国家电台发表了讲话,这是他在流亡后第一次公开。

  他们推翻了我,是在破坏和平,但是和平迟早还是要来临的,因为人人都期望和平。阿里斯蒂德说。他同时向中非人们致敬:非洲是我们海地人民的祖先生活的地方。中非国家电台称,阿里斯蒂德可能只会在中非待仅仅数天,之后将前往南非。稍早前,在华盛顿的多米尼加官员也表示,阿里斯蒂德在安提瓜岛逗留加油,然后继续前往非洲某国。加勒比海共同体官员向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透露说,阿里斯蒂德应该是要前往南非。

  南非总统新闻发言人库马洛告诉美联社说,我们并不知道他(阿里斯蒂德)要来,如果他要来我们一定会事先知道的。南非外交部副部长帕哈德1日说,南非向流亡的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提供政治避难原则上不存在问题,但南非尚未收到阿里斯蒂德的避难申请。

  美联社的消息说,目前,有包括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在内的几个国家都同意接纳阿里斯蒂德。巴拿马外交部长阿里亚斯2月29日向当地电视台说,巴拿马政府准备临时接纳阿里斯蒂德,只要有第三国给这位海地前总统政治避难权,他就可以作为临时客人在巴拿马停留两周。巴拿马总统莫斯科索同日也向新闻界表示,只要阿里斯蒂德提出政治避难请求,巴拿马就会予以考虑。

  目前,巴拿马已接纳过多个下台的拉美国家总统和政治人士,其中包括1991年发动军事政变的海地前武装部队总司令塞德拉斯、厄瓜多尔前总统布卡拉姆和危地马拉前总统塞拉诺。

  阿里斯蒂德是一个屡屡遭受挫折,并且屡屡东山再起的总统。1990年当选总统后被军事政变推翻,最终又在美国扶持下回国便是他东山再起最典型的例子。阿里斯蒂德上台后,曾推行了一系列颇得人心的政策,如精简政府机构,打击毒品走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阿里斯蒂德早年是位旗帜鲜明的左翼人士,反美立场非常坚决。他曾慷慨激昂地说:如果美国想干涉海地事务,那么海地人民会在海滩上划一条线,如果美国人敢跨越这条线,他们就会得到应有的惩罚。

  在流亡美国期间,阿里斯蒂德才知道美国对他的重要性,于是他凭着不错的口才说服联合国对海地实施制裁,游说美国对海地进行军事介入。结果,1994年克林顿政府决定美国出兵海地,推翻海地军政府,在海地重建民主。阿里斯蒂德由美国大兵护驾,重回海地执政。美国还花85万美元的大价钱雇了一个全部由前特工组成的私人保镖公司负责他的安全。

  虽说这次也是美国逼他下台,但在最后为他流亡提供援助的仍然是美国人。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承认了这一援助,但拒绝透露详细情况。由此可见,美国人并没有完全抛弃阿里斯蒂德。E04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