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业化助推城镇化 龙里县城人口8年增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0:2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龙里县初步建成的谷脚、龙山和北部工业园区不仅快速提高了县域经济总量,同时使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城镇,大大促进了该县城镇化进程。据统计,从1995年到2003年底,该县城镇人口增加了1.9万余人。

  谷脚镇千家卡和龙山镇茅草冲这两个自然村寨近十年来的变化见证了该县工业化促城镇化的发展历程。“我们建厂时,这一片荒无人烟,周围没有人家,找个工人干活都要走老远。”贵州神奇制药厂总经理张之君回忆1994年在千家卡建厂之初时这样说。然而今天,昔日那个十余户农家散居的小村落已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美化一新的厂区、井然有序的市场、比比皆是的酒店,所有这些勾勒出的是一个崭新的谷脚工业园区。目前,千家卡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2家药品生产企业、年产值近5亿元、集商贸、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绿色药城”。

  与千家卡相比,茅草冲的发展也毫不逊色。作为龙山工业园区所在地,茅草冲在80年代后期就发展成为全省乡镇企业的一个重要基地。随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茅草冲也由只有数十户农家居住的小村寨发展成为拥有400余户居民的企业新村。今年43岁的谢永庭1984年就从四川老家到茅草冲一家企业打工,20年过去,他在当地修建了一栋300余平方米的楼房,一家人都迁居至此。像谢永庭这样的外来住户,茅草冲就有上百户。

  企业的落户与发展不仅推动了工业区的城镇化,同时还有效促进了县城的城市化。1995年,整个龙里县城面积不足1.5平方公里,人口仅有万余人,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天一黑到处黑漆漆一片。当时,龙里县工业总产值不足2亿元,全县财政税收仅为3000余万元。到2003年,该县的工业总产值已突破10亿元,财政收入超亿元,数十家企业提供的7000余个就业岗位和带动的第三产业,让龙里县城发展成为一个面积达6平方公里、有3万余人口、交通网络健全、公共场所及设施齐备的城市。

  作者:黄国学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