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筑城家政服务员供不应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0:2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500万个就业岗位缺口!这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全国9省市家政服务调查后,推算出的结论。

  岗位缺口大

  这个缺口同样出现在贵阳市。2月24日,贵阳市北京路办事处人和家政公司的李经理拿着手中一叠记录无奈地说,“这些都是用户要求提供家政服务的资料。虽然我们有六七十名家政服务人员,但还是调不出人手来。”

  随着该市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要求提供家政服务,家政行业作为新兴产业正迅速崛起。一般来说,做一名普通家政服务人员的要求并不高,45岁以下、初中文化、身体健康等。贵阳市大量的“4050”人员完全能够达到这些要求。

  2月18日,贵阳市劳动力市场举办了一个招聘会。几个40岁左右的大姐告诉记者:“我们文化不高,以前做的都是家政、保洁工作。这回来招聘会就是想看看,找个其他工作。”但是有关人士分析,现在就业形势严峻,以这些大姐的条件要想找其他工作,难度很大。李经理也证实,“我们在劳动力市场也能够招到人,但是大多不稳定。两、三个月后,60%的员工都会离职。”

  去年,贵阳市曾计划开办一个高级家政人员培训班,但是最后这一计划不得不流产。贵阳市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有关人士介绍,“消息一公布,每天打电话咨询,要求提供家政人员的人非常多。但是报名的却只有两个人。”

  一边是家政服务人员的紧缺,一边是很多人拒绝这份工作。贵阳市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职介部主任周天祥分析:“原因在于家政工作的待遇并不高,钟点工的月收入一般就400元左右,公司普遍没有为她们办理社保。而且,现在家政服务的社会地位不高,人们的观念还要转变。”

  观念需转变

  在大多数贵阳人心目中,家政服务只是打扫卫生、煮饭等简单劳动。在这种前提下,要让人们为家政服务花更多的钱几乎不可能。业内人士认为,观念没有转变是家政服务供不应求的关键。

  2000年,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第一批职业标准中,家政服务员的职业定义为:根据要求为所服务的家庭操持家务,照顾儿童、老人、病人,管理家庭有关事务的人员。家政公司的李经理进一步介绍,只要是跟家庭有关系的服务,都可以归纳到家政服务中,包括家教、整理文件的家庭秘书,甚至代客赔礼道歉等。

  但人们对于家政概念理解上的误差客观存在。家政服务并没有得到它应有的社会认同度,这让从业人员缺乏对自己职业的荣誉感,反而有了担忧,甚至不愿从事这一职业。

  李经理证实,“我们的家政服务员确实受到了一些歧视,只有一部分人能坚持干下来。”

  家政公司需规范

  家政服务的市场渴求加速了家政公司的诞生。传单式的小广告塞进门缝,贴上了小区的电线杆。但是,家政服务与一般的职业有很大的区别。家里的东西会不会被偷?电器会不会被损坏?让一个陌生人进家门需要保持一定的警惕。参差不齐的服务质量让很多贵阳家庭对家政公司放心不下。

  王先生曾电话请来一个钟点工做室内清洁。让他想不到的是,这名家政服务人员一来就聊天、看电视,反反复复消磨时间。不到100平方米的屋子竟然花了将近10个小时。

  尽管找保姆难,但是很多贵阳家庭还是千方百计托熟人介绍保姆,否则干脆就自己辛苦点,打消找保姆的念头,根本不愿找家政公司帮忙。据李经理介绍,目前贵阳市的家政公司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和适当的交流等。因此,呼吁尽快成立家政服务的行业协会,甚至出台地方行政法规等,规范各个家政公司的经营、管理,培育家政市场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家政公司的规范经营将可以赢得更多市民的信任,塑造出家政服务的良好整体形象,改变人们对家政行业的错误认识。社会地位的提高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家政行业中,也让有关部门更为有序地引导就业。 作者:胡卡妮甘甜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