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全杰:人大表决方式应该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4:24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何勇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皮革研究中心主任孙全杰认为,目前实行的人大表决方式应该马上改革。

  他认为,为了实行民主,充分表达人民意志,无论是人大会议、政协会议还是政府会议、群众团体会议均需要对一些重要问题和重要人选进行表决。可以说表决是实施民主的最基本手段之一,准确反映参会人员的真实意图是表决的基本目的,也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利益的体现方式。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大部分省、地、市、县一些重要会议对重大事项和重大人选的表决仍沿袭三种形式:1、鼓掌通过,2、举手表决,3、人挨人的划票表决。我们认为以上三种方式虽然具有民主的形式,但难以反映表决人的真实愿望。如鼓掌通过,难以统计鼓掌人数和未鼓掌人数。

  孙全杰认为,举手表决虽然能够准确统计赞成票、反对票和弃权票,但在众目睽睽下公然违背会议主持人的意图去举手反对某议案或某人选,在一般情况下是难以办到的。例如:有些地级市人大历史上有无数次选举采用鼓掌和举手的办法进行表决,近50年来竟未出现一张反对票,这是极不正常的,不能不说是民主的缺憾。至于第三种办法,即划票选举,虽然有大的改进,但仍存在两大缺陷:第一是赞成票不用动笔,既不打“×”又不画圈,结果许多人即使有异议也不敢打“×”,因为一动笔就等于告诉别人,你对选票有异议,第二表决画票时无隐蔽措施,必须按规定座位人挨人坐好,参与表决人员误认为“人挨人”就是“人盯人”,因而难以充分表达意图。

  对于以上三种表决方式的弊端,全国人大会议率先进行了改革,取消了鼓掌和举手,代之以按键表决,在投票选举方式上,设立了“写票室”,使代表可以到“写票室”在无任何人观察的情况下,毫无顾虑地在选票上表达自己的真实意图。我国南方许多城市也在近两年先后改革了表决方式,均取消了鼓掌、举手和人挨人划票,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可见改革表决方式势在必行!

  他还认为我国地方各级人大、政协及政府部门和党群团体在进行表决时,也应进行改革,(一)彻底废除鼓掌和举手表决,(二)应在会议室、礼堂安装有遮挡的电子按键表决器和显示屏幕;(三)在投票选举和表决时不应要求指定座位,并专设多个写票室,同时选票的设计应该无论赞成、不赞成均需动笔或划圈或打“×”,只有在弃权的情况下才不需要动笔。我们认为如此改革后,可能更真实地反映人民意愿,进一步推动民主进程和社会政治文明。

  王全杰,男,中共党员,1950年11月出生。教授、研究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制革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烟台皮革研究所所长、全杰皮革高科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来源:人民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