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阳走出个世界顶尖气象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6: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潮阳走出个世界顶尖气象专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气和气候动力学家吴国雄生于潮阳,长于潮阳,直至18岁外出求学,他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潮汕平原。吴国雄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少有的既有很高的数理和动力学造诣,又具有丰富的气象经验的学者之一,他将普遍的理论发展成便于应用的形式,成功地解释了实际观测到的天气现象,提示了天气系统的形成机理,指导了实际业务预报。而推动他不懈努力及至取得巨大成就的,除了民主的科学态度、目标如一的信念,还有殷殷的报国情。

  自身专业取得突破培养多名大气领域精英

  吴国雄鼓励他的学生不盲从,要勇于提出问题,在相互的讨论中擦出思想的火花。他和学生及同事经常会因为一个学术问题争得面红耳赤。正如他所说的,学生从讨论中获得知识、启发思维,他也像一棵树的根系一样从各个学生的发言中获取“营养”。正是有了这种兼容并蓄的科学思想,吴国雄教学相长,不但在自身的专业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而且自1991年以来,为我国大气学界培养了10名硕士研究生、13名博士研究生和17名博士后。

  十年磨难不断学习考研究生成绩全国第一

  目标如一,是吴国雄的夫人给予丈夫的评价。吴国雄自1968年大学毕业以后,凭着对气象科学的热爱,携夫人在条件极其恶劣的甘肃张掖度过了艰苦、动荡、挫折和磨难的10年,期间他从未间断过学习,对于气象科学的研究更是矢志不逾,终于在1978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文革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第一批研究生。也正是凭借着这一信念,吴国雄在气象科学领域不断攀登并取得丰硕的成果,1997年被选聘为中科院院士,1998年荣获“中国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赴英攻读博士学位放弃优厚条件毅然回国

  对于祖国、对于家乡,吴国雄始终怀着拳拳的赤子之心。这得益于吴国雄的母亲,一位勤劳淳朴的潮汕妇女对于儿子的谆谆教诲。

  初赴英国伦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吴国雄因为中国大陆学生的身份曾经受到过英国同学的无礼对待,从此他暗下决心要为祖国争光。在后来的学习过程中,吴国雄先后发展了若干个欧洲著名学术权威的一些观点和理论,在欧洲气象界崭露头角,使欧洲同学对中国学生刮目相看。1983年,吴国雄被选聘到欧洲中期气象预报中心工作,但优厚的待遇并不能阻挡他报效祖国的决心,1984年,吴国雄毅然回国,受聘成为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至此开始了他为祖国气象科学进行探索与贡献的人生之旅。本报记者郑梦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