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访谈:政协委员出招 “三农”问题出谋划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2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记者蒋雪林)“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心头之患。今天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出招,为政府解决“三农”问题出谋划策。

  “今年,‘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在二月九日正式发布之后,使我看到了解决‘三农’问题的希望”。来自农业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志福高兴地说。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高歌猛进、城市民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但农民收入却增长缓慢,从土地承包时的快速脱贫致富到大部分重又沦为低收入群体。从事农业教育多年的杨志福委员说:“我对‘三农’问题一直忧心忡忡!这些年“三农”之患不但没有减轻,而且已成为中国全面实现小康、迈向现代化道路上的一个瓶颈。”

  中国已连续五年粮食减产,但人均耕地却一年一年在减少,中国只能依赖粮食进口,粮食安全问题迫待解决。杨志福说,县、乡或市级政府以极低补偿从农民手上大量征得土地,将其变成开发区、高尔夫球场等各类以开发为目的的商业用地。从一九八七年到现在,大概有二千三百万亩土地被征用,有三千万左右农民部分失去了土地。乱征地风不刹车,粮食安全无法保障。中国高层必须给予高度重视,严格土地审批制度。

  杨志福认为,要增加农民收入,就必须依靠科技提高粮食单产。杨志福的观点与潘文石委员非常吻合。来自北京大学的潘文石委员,长期和农民打交道。目前在广西崇左市从事白头叶猴研究的潘文石教授认为,科技兴农非常关键,他去年春天曾接待一位来访的当地农民,这位农民春耕时由于误将除草剂当化肥用,结果弄得地里不出苗。

  来自西部省份的陆煜泰委员称,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中外的历史经验都表明,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途径就是将农村劳动力向城市的工业和第三产业转移。只有实现农村劳动力不断地、大量地从农业转移到非农产业,才能有效地提高农民收入。要实现农村人口的转移,必须有较高的劳动力素质,才能适应城市工作。但目前西部有些地区,农村教育现状非常令人忧心,有些地方适龄儿童的失学率不断升高,学校校舍破旧,现实状况要求地方政府必须加大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投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