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 贾庆林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7:05 大江网-江西日报

  十届全国政协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十届全国政协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换届后的实际情况,切实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建立了多种学习制度。

  这是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的。贾庆林指出,新一届政协常委会组成后,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精神作为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三个方面取得新成效。

  贾庆林介绍说,根据中共中央的统一安排,全国政协在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前组织新委员进行了集中学习和培训,使来自不同方面的新委员比较系统地了解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熟悉委员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尽快实现角色的转换。

  贾庆林说,十届全国政协建立了多种学习制度,包括每次常委会议后举办学习讲座,通过政协办公厅或专门委员会组织报告会、研讨会和专题讲座等,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和规章制度,学习时事政治和经济、管理、科技、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水平。

  贾庆林指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牢固树立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增强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人民政协经常性工作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日在政协大会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一年,人民政协不断加强提案、视察和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提案、视察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行使民主权利,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也是委员知情明政、团结合作的重要途径。

  贾庆林说,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结束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全国政协通过召开提案委员会、提案者、承办单位“三结合”的协商办理座谈会,对重点提案进行调研,创办《重要提案摘报》等措施,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

  贾庆林说,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一年中,500多位全国政协常委、委员赴各地就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进行视察,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视察报告22份。

  贾庆林说,一年来,全国政协办公厅制定了《关于改进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同时,搞好信访工作,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国政协办公厅去年共报送《政协信息》和《政协信息专报》236期,《参政议政动态》16期,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作出批示的数量明显增加。

  新一年人民政协要做好六项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提出了人民政协在2004年的六项工作任务。

  这六项工作任务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使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发扬民主、深入调研,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言献策。人民政协要认真落实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第一要务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点、发挥优势,选择关系国计民生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参政议政。要通过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把各界别的人才组织起来,把各方面的智慧集中起来,充分发扬民主,深入调查研究,向党和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发挥我国政党制度的优势,进一步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要切实搞好参加政协的各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协商活动,加强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坚持平等协商议事,更加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批评监督,积极办理提案。

  ———努力增进团结,切实维护稳定。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以此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充分发挥优势,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要继续加强与有关单位的协调与配合,努力团结港澳台侨各界人士,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作出新贡献。

  ———深入学习宪法和政协章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认真学习宪法,增强贯彻宪法的自觉性,维护宪法尊严,模范地遵守宪法,严格按照宪法办事。要认真学习政协章程,广泛宣传章程,切实贯彻章程。要完整、准确地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要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逐步建立完善各种程序,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修改政协章程广泛听取了各方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3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这次修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听取意见范围之广、研讨问题之深,在政协的历史上是少有的。

  贾庆林说,全国政协常委会把修改章程工作列入2003年度工作要点,十届二次常委会议通过了《关于部分修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决定》,并成立了章程修改领导小组。

  贾庆林说,在修改章程的过程中,常委会始终按照中共中央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先后召开了三个片会,31个省区市党委和政协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并作了认真发言。同时,还广泛征求了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专家学者以及长期从事政协工作的老同志等多方面的意见。通过修改章程的工作,不仅了解和掌握了各方面对修改章程的意见,而且促进了整个政协系统关于政协工作理论与实践的调研和讨论。

  贾庆林指出,修改章程的过程,是一个总结经验、研究理论、深化认识的过程。各地政协组织普遍结合本地的具体实践,总结近些年来的工作成果和新鲜经验,通过研究和思考,对许多关系人民政协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取得了共识。修改章程的过程,是一个开展教育、普及知识、扩大宣传的过程。修改章程工作促进了政协理论与知识的普及和教育,推动了各方面对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地位、作用的了解,为政协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修改章程的过程,也是一个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过程。这对于增强各级政协组织按章办事的自觉性,提高各级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人民政协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去年以来,政协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以推动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课题,集中力量,深入调研,提出了一批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贾庆林指出,全委会议和常委会议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政协十届二次常委会议把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围绕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大任务建言献策作为中心议题。第三次常委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讨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对这两次会议高度重视。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到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一些部委负责同志还深入到分组会场,与委员面对面介绍情况、交换意见。

  贾庆林说,为开好这两次常委会议,各民主党派、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委员,会前做了大量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工作。会上,委员们提出许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全国政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会议情况和专项建议。

  贾庆林说,专题调研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一年来,各专门委员会就新阶段农村扶贫工作、我国现代物流发展政策、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科技发展规划中的体制性问题、建立国家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与咨询体系、政府在就业工作中的职能定位、促进民族地区农民增收、宗教院校建设、吸引海外侨胞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敦煌莫高窟的保护和利用、名人故居的保护与纪念馆的建设等一系列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7份,专项建议114件。这些重要成果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为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