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里“肉搏”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7:3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克里获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来自马萨诸塞州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克里3月2日在10个州同时举行的“超级星期二”预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迫使其主要对手、北卡罗来纳州的参议员爱德华兹退出竞选。这一结果表明,克里已稳获党内提名,将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与现任总统布什在11月大选中争夺白宫之位。

  克里在获胜后对支持者发表讲话,抨击布什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分裂美国、疏远盟友,表示有信心在大选中战胜布什,实现美国的“变革”。

  克里今年60岁,1985年当选参议员后连任至今。他自宣布参加民主党提名角逐后一度领先,但由于他对伊拉克战争的立场前后不一和竞选班子内部分歧等原因,克里的竞选曾陷入困境。不过他及时调整竞选班子和策略,再加上选民认为他以越南战争老兵的身份能够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与布什抗衡,出于现实考虑选择了克里,使他最终后来居上,并一路过关斩将。2日预选前,在20个已举行预选的州中,克里在18个州获得了胜利。布什和克里:势均力敌

  一些共和党人认为,目前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克里的政治名气还非常小,因此对布什来说,克里的挑战不足为惧。持这种观点的人士表示,在过去的数月中,民主党各位总统候选人之间为最后的提名而打得不可开交,克里是后来胜出,这就意味着克里目前还刚刚开始他的竞选活动,而11月份就要进行大选,这显然留给克里进行造势的时间已经不多。

  但另一些共和党人也无不忧虑的指出,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布什的竞选战略显得很被动,常常是防御多于出击,尤其是在伊拉克战争、国内经济增长及财政预算等问题上,对于来自民主党的喝问,布什则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一位共和党人私下里表示:“我认为目前布什的情绪很低落。”

  一位从上个世纪60年代就参与总统竞选事务的民主党人表示:“他(布什)还没有达到被打在地上而爬不起来的地步,即使是这样,他们的队伍还会将他扶起来。共和党阵营的竞选态度不但刚强,而且非常讲究策略。”

  但民主、共和两党阵营都承认这样的一个事实:目前竞选双方的对立态度已经公开化,双方都认为对方不啻是恶魔的化身。

  从目前的情况看,布什优势在于,如果没有遇到极其重大的挑战,在职总统的连任希望往往是很大的。而克里则在获得选民信任问题上做得不错。

  美国公众在反恐、本·拉丹、伊拉克局势及国内经济复苏等敏感问题偏向那一边,将为布什实现连任的希望打上诸多不确定因素。一位民主党院外游说人士表示:“布什在许多问题上误导了美国人民。如伊拉克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添加的财政预算不翼而飞、医疗改革未见成效等等,而且更多的问题将会被暴露出来。”围绕九大问题展开舌战

  伊拉克战争

  布什总统在去年3月20日命令入侵伊拉克,理由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克里当时在参议院投票赞成进行这场战争,但是现在他说,总统在伊拉克武器问题上误导了美国民众。克里还一直指责布什推行“鲁莽”的外交政策,破坏了美国同别国的联盟,使得美国陷进了伊拉克。美国有线新闻网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80%的美国人认为,只要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找到,伊拉克问题是选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恐怖主义

  2001年9月11日发生对美国本土的大规模恐怖袭击后,布什将自己称作是“战时总统”,并彻底改组了美国的安全系统,对进入美国的外国人以及那些已经在美国的外国人加强了检查。布什还批准成立了庞大的国土安全部。克里支持新的安全立法,但是他说,全国性的恐怖主义袭击警报系统是不够的,他要求改革情报系统。

  布什宣扬自己是保证国家安全所需的领导人。而克里宣扬他是越战英雄,以便使选民相信,只有他才能担当起保证美国安全的任务。

  就业

  就业将是大选中最重要争论议题中的一个。克里指责布什就任总统以来已经丢失了30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许多就业岗位是转移到了国外。布什在2月份预测,由于经济强劲增长,2004年将会创造260万个就业岗位,想以此减少选民对就业的担心,但随后又不得不小心翼翼地从这样的预测后退。

  税收

  布什就任总统期间,曾三次减税,并说如果民主党人上台,他们就会加税。克里说,布什的减税计划主要有利于富人,他主张部分取消布什的减税计划,保留对中产阶级和贫困者的减税安排,但对富有者的减税要取消。

  医疗保健

  布什总统说,他希望给贫困者和老年人以更多的帮助,以便他们能够支付医疗费用,并且鼓励医药公司进行竞争,以便使药价下降。克里说,医药公司应该减少利润,同时他主张,现政府减少的税收,应该用来支付医疗保健费用。

  同性恋婚姻

  布什和克里都说,婚姻只应该在男女之间相结。布什总统说,他希望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禁止同性恋婚姻,但他没有排除同性公民联盟。克里强烈反对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认为这是不必要的选举年收买行为。他支持同性公民联盟。

  教育

  布什总统提出了一个名为“没有一个儿童被遗忘”的倡议,以提高教学水平,但是国会尚未就所需全部资金进行表决。克里指责布什没有实现他让所有儿童受到高质量教育的承诺。美国有线新闻网的一项调查说,86%的美国人认为,教育是大选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堕胎

  布什反对堕胎,但因遭强奸而怀孕者和孕妇生命垂危者除外。克里支持妇女有权进行选择。

  死刑

  布什在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期间,该州对罪犯执行死刑的人数超过了其他任何一个州,如今布什仍然是个热情支持执行死刑的人。克里反对死刑,但对恐怖主义者除外。主张对恐怖主义者实行死刑是他在“9·11”事件之后的一种转变。本报综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