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8:35 解放军报

  顾玉健

  胡锦涛同志要求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意义重大而深远。党员领导干部是部队建设的中坚力量,能否带头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仅是作风问题,也是科学精神、思想境界问题,是涉及到把部队往哪里引、把官兵往哪里带的重大实际问题。

  树立正确的工作指导思想,是保持求真务实作风的前提和基础。抓工作为什么?为的是完成打得赢、不变质的历史使命,为的是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提高战斗力水平,随时准备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以这样的指导思想抓工作,就会出以公心,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干出成果。有的领导干部指导思想不端正,抓工作是为了争彩头、出风头,为在上级那里出名挂号,为自己职务的升迁做准备。被私心杂念所左右,就不敢正视问题、揭露矛盾,工作也就难以打开局面,求真务实就成了一句空话。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很重要的就是一以贯之地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敢于正视矛盾,在揭露矛盾、解决问题中求发展。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矛盾是客观存在的,逃避和掩盖矛盾,最终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要给工作带来损失。领导干部只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有对部队建设、对未来战争高度负责的精神,才能做到敢于和善于揭露矛盾,自觉在揭露矛盾中求部队建设和发展之真,务打得赢、不变质之实。

  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根本准则。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广大官兵是部队的主人翁。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岗位职责,就要坚持相信和依靠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干事业。值得注意的是,有的领导干部只关心自己的位子、票子、房子、车子,不关心群众的冷暖,下去蹲点也只是走马观花,与群众没有深入的交流。没有正确的群众观,没有树立为群众服务就是最好政绩的思想,干工作不可能求真务实。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弘扬求真务实精神,领导干部必须强化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心系基层、服务官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把广大官兵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这样,才是真正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求真务实才算落到了实处。

  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勇于创新发展。有的领导干部有较强的事业心,但缺乏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创造性地执行上级指示、开展工作不够,单位建设与“打赢”要求有很大差距。观念上落后,必然影响求真务实精神的弘扬;思维方式的落后,同样制约求真务实之风的形成。只有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高科技知识,才能不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理清思路,打破思维常规,用创新理论研究解决部队建设和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部队全面建设的顺利发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