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军研发“万象”水雷 妄称战时可布雷封锁海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1:11 中国新闻网

  在离台湾2004“总统大选”还不到一个月的敏感时刻,与台湾军方关系密切的军事杂志《军事家》以及《台海军情》最近纷纷报道台军“万象计划”取得“重大成果”,战时可有效封锁海峡的消息。这引起人们的关注。

  发展海空联合布雷能力

  水雷是海战中一种价格低廉、操作简单而且杀伤力大的武器。所谓“万象计划”,是台军以“万象”水雷研制工作为核心,提高布雷作战能力的一项综合性水雷战计划。20世纪60年代后期,台湾“中科院”电子研究所(现改称资讯通信研究所)在台海军左营军港桃子园基地海边,筹建一座实验厂房,定名为“万象馆”。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台军陆续研发了三种“万象”水雷。除外界熟知的“万象一型”、“万象二型”外,1998年开始,根据台军攻势作战的要求,“中科院”开始研制针对大陆沿海港口反封锁作战所需的最新型“万象三型”水雷。今年2月初台湾岛内媒体报道该型水雷的敌我识别功能也得到了重大技术突破,台军对此也十分自得,称该型水雷“已成为台海军目前最先进的水雷,依台湾海峡特性而量身定做,除针对中共各型舰艇外,还适合各种深水布雷”。

  除自行研发的“万象”水雷外,台军其他种类水雷长期以来都是依赖美国的援助。目前,台军拥有十多种水雷,包括锚雷、漂雷、沉底雷和附着水雷。此外,台军还引进了美制M89A2型磁性水雷,这是一种由“蛙人”使用、可附着在舰体上的水雷。该雷爆炸后,可在20毫米厚钢板上炸开直径1.5米的洞,威力较大。

  台军在大力发展水雷的同时,也注重布雷能力的提高,尤其注重水面、水下联合布雷的演练。目前台海军水面布雷力量以左营海军基地192扫/布雷舰队和1个水中爆破大队为主。众所周知,扫雷舰艇一般都具有布雷能力,因此台军192舰队的23艘扫雷舰也是布雷的利器。其中主要舰只有1991年从德国以近海钻井支援船名义购进的4艘MWV50级扫雷舰,航速18节,还有4艘美制MSO—268级远洋扫雷舰,航速14节,于1995年3月在台海军服役。

  同时,“海龙”号、“海虎”号、“海狮”号、“海豹”号4艘潜艇以及“诺克斯”级护卫舰、“佩里”级(“成功”级)护卫舰和即将引进的“基德”级驱逐舰也具备相当的布雷能力。台军空中布雷力量主要是以花莲和左营的军用航空站为基地。其中9架MD—500反潜直升机、20架S—70C反潜直升机和24架S—2T反潜机是台军空中布雷的主要装备。

  宣扬攻势布雷战法

  台军水雷战法随着其军事战略的调整不断更新。从最初的防御布雷到目前的攻势布雷,期间经过几十年的变化。

  台军最新曝光的作战计划相当狂妄,宣称其在使用水雷作战时除会在台本岛主要港口部署防御水雷阻止我军进港作战外,还将依仗占有金门岛的便利条件,在大陆福建海岸线布设水雷,直接威胁我厦门港、马尾港。另外,为阻挠我方进攻,分散我军兵力,打击大陆经济发展,台军还妄想派遣远海布雷船只在渤海湾主要航道、吴淞口航道、广州湾航道等大陆海运的主要航道布设水雷,阻挠我与外界的正常海运贸易联系。但由于此项任务航程长、风险大,刚提出来就受到多方质疑。于是台军竟然想出了使用民用船队进行布雷的馊主意。由于舟山渔场、渤海渔场是我国主要渔场,渔船不会引起人们的怀疑。台军计划秘密征调一批台湾渔船进行改装,乔装打扮成大陆渔船模样,在局势紧张时悄然进入我海域,实施布雷。台媒体曾指出,台军一些人士甚至不知深浅地认为,台湾方面渔船数量巨大,一旦实施上述计划,将会威胁我军实施登陆作战,同时也为一些国家以公海航运安全受到威胁而出兵干涉提供了借口。所以,台“国防部”有人曾狂妄地宣称,“如果大陆方面用布设水雷的办法来封锁台湾,那么,台湾就会派出各式渔船前往上海附近海域用水雷把上海封锁起来,形成对大陆的巨大压力”。

  政治目的明显

  此次台军“万象计划”浮出水面有较强的政治目的。由于陈水扁近期以来不断利用“公投”等手段制造两岸紧张局势,给台海和平蒙上了一层阴影。为给岛内惧怕大陆对台实施“潜艇战”、“封锁战”的“台独”分子打气,台当局自然会指使台军向外界展示应付以上两种作战的水雷战能力。

  但是,正如海内外军事专家所分析,台军虽具备了一定的水雷战能力,但其布雷设备近年来严重老化。比如台军的美制MSC—289级扫/布雷艇是20世纪50年代的产品,“海狮”号、“海豹”号潜艇也分别是1945年和1946年制造的,基本已丧失作战能力,现主要用于训练台海军人员。国际问题专家指出,台军派渔船封锁大陆重要港口的想法简直是天方夜谭,解放军侦察力量和军舰海上拦截能力都很强,这些渔船根本就不可能突破大陆的警戒线,去执行大面积布雷封锁任务。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李润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