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客家“打新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1:39 华声报

  华声报讯:农历正月十一,锣鼓喧天的“打新婚”活动把福建永定坎市祠堂闹成了欢乐的海洋。四邻八乡的乡亲蜂拥而至,观看这一场规模宏大的客家民风活动,品尝客家的待客大餐,令人流连忘返。

  “打新婚”是坎市独特的传统节日,已有500余年历史。这天凡上年结婚的新婚男子必须参加祭祖活动。那天是由上年第一个结婚的男子称为“新婚头”和上年出生的第一个男丁称为“新丁头”负责筹办的。他们应准备猪、羊、宫灯、瓜果,同时他们把瓜果做成山、石等象征物,表示吉祥。他们还要准备祭祖物品21行,每行9盘,共需要189盘。

  午饭过后,鞭炮齐鸣,震耳欲聋,烟花点起,绽放异彩。然后,由人们推举一位威望高、辈分高、子孙满堂的长辈为祖宗代表(俗称“酒醉公”)为节目主持人。祭祀完毕后,由“酒醉公”手执木槌(用棉花裹住且在中间贴“早生贵子”字样)代表祖宗向“新婚头”的身上滚去,口中喃喃细语:“早生贵子”,再往背后一滚叫:“双生贵子”。站在一旁的新婚男子互相推让“酒醉公”“溯面槌”。此时,表演者和观众融为一体,笑声不断,达到了活动的高潮。

  “打新婚”的活动表示孝义,图吉利,维系亲友感情,它让人们的心情得到了释放。(福建乡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