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烟潍拉响限电警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5: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从去年夏季起,我国先后有22个省市拉闸限电,闹起了“电荒”。作为能源大省的山东,一向供需基本平衡。但在近日,我省的青岛、烟台、潍坊三市也实行了限电。据记者了解,我省因电煤短缺而导致发电机组停机的容量已经达到300万千瓦,东部地区电厂停机现象更为严重,迫使山东电网限电。截止到3月4日,这三个市平均日限电负荷达到40多万千瓦,累计限电894·8万千瓦时。

  短期无缓解迹象

  在潍坊市经营一家五金厂的何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这两天在生产高峰老是停电,快速运转的机器不得不停下来。何先生说,自从1996年和1997年因为电网维修而有过短暂停电外,到现在还从没发生过限电的事。

  限电的地区不仅局限在潍坊等东部地区。据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许良策估计,目前限电无缓解的迹象,而且下一步很可能扩大范围。据菏泽发电厂经理宋健介绍,菏泽发电厂现在库存煤仅有2万吨,远低于警戒线的8万吨,而电厂现在每天就要烧煤7000吨,库存已不够烧三天的。他们现在已派出三拨人马去联系煤,但现在每天最多只能买回4000吨。

  并非电厂建设不足

  许良策认为,这次限电,完全是因为煤炭供应不足所致,并非我省发电厂建设不足。

  鲁能恒源经贸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振环分析说,这次限电的潍坊电厂、青岛电厂、黄岛电厂等电厂的机组,根据设计,用的全部是山西煤。而山西煤近期出现了供应不足以及运输减少的情况。

  晋煤供应不足。现在山西大煤矿由于经营策略的改变,产量比过去有所减少。而小煤窑出于安全考虑,现在山西已全面停产治理,短期内一律不再复工。据我省一家发电厂驻山西煤炭调运组人员介绍,现在他们每天在山西跑一到两个煤矿,基本联系不上煤或者仅仅联系上很少一部分。

  铁路运力不足。朱振环说,铁路部门去年淘汰了6万张旧车皮,由于没有及时补充,使铁路运输更加紧张。更直接的原因是,2月25日下午,晋煤外运的主要铁路线石(石家庄)太(太原)线发生货车脱轨事故,致使运输中断28小时。现在虽然已经恢复通车,但煤炭运输还是受到影响。

  煤炭供应紧张,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省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产业快速发展,使煤炭用量剧增。来自省经贸委的消息称,我省钢产量在2002年首次突破1000万吨后,仅用一年就达到了1415万吨,耗煤量惊人。据测算,炼100万吨钢就需要100万吨煤,我省仅钢铁业煤炭需求量就增加400多万吨。

  错峰供电保安全

  为了缓解用煤压力,省经贸委、煤炭局、济南铁路局和三家电力公司,联合成立了“煤电运”联合办公室。现在,这个办公室已经有效地运转起来。3月3日记者采访时,无论是在省经贸委的有关处室,还是在鲁能集团的燃料供应公司,以及发电厂,往往找不到人员接受采访,他们共同的回答都是“出去联系煤去了”。省经贸委一位人士这样说:“现在全国都在缺煤,我们只有都上阵去抢一点。”

  在积极购煤从根子上解决问题的同时,电力内部还在积极筹措,力争在现有电力下,做到最好的供应。许良策表示,他们将加大全省电力的调配,但首先是保证电网安全,不能因为局部地区出现限电而影响全省的安全供电。其次他们将力保居民和重点用户用电,对东部地区实行错峰用电。

  部分地区用电将更严峻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04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预测会透露,考虑到受干旱、高温、电煤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预计到2005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会略有缓和,拉闸限电情况将有所减少。

  缺电省份各施奇招

  为了保证电力供应,缺电各省各施奇招。除了错峰、避峰、拉闸限电等外,各省市均对高耗能产业限制用电或部分停电。广东从去年12月起,取消对月用电量超过300千瓦时用户的九折优惠。四川省规定,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即电煤、烟煤每吨涨5块,无烟煤每吨上浮10元,电价每千瓦时涨2·9厘。

  本报记者 王学文 本报实习生 娄和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