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楼宇经济“蛋糕”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5: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别看这只是一栋中等单体建筑,但去年进驻大楼的300多家公司一年就创出了10亿元的营业收入。”3月1日,青岛市市北区电子信息城市场部宫部长谈起过去一年的业绩来,颇为兴奋。

  电子信息城的崛起只是青岛市楼宇经济发展的一个实例。在青岛,市南、崂山、市北和四方区都把目光瞄向经济高度集聚、服务功能强大、信息资金密集的新兴楼宇经济,也很快尝到了投入产出比高、占用空间资源小、带动力强的“甜头”。

  专家认为,所谓楼宇经济是指建造高层的商务楼宇,充分利用空间资源,把平面土地和空间概念联系起来经营,使有限的土地资源拓展为有无限使用潜力的空间资源,从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现代经济形态。

  据介绍,青岛市各区的楼宇经济已经形成不同的特色。在市南区,以服务贸易为主力的板块快速长大。国际金融中心、世界贸易中心、福泰广场、黄金广场、时代广场、丰合广场、金都花园等30多栋智能化楼宇中,集中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上一些国家的金融机构、信息咨询机构、办事机构以及大量服务性公司,像青岛肯德基有限公司、西门子公司、汇丰银行等都是行业领域领先的企业。在崂山区,“总部经济”、“龙头经济”优势凸显。莱钢建设、青岛电信、澳柯玛集团、万杰集团、一汽研发中心、中信万通证券公司和海协信托投资公司等纷纷入驻,绝大部分都成为企业的地区总部乃至全国总部,光是今年开工的高层办公楼宇就达12座。在市北区,电子信息和商贸物流等产业成了“气候”,电子信息城成为IT企业必争之地,沃尔玛、万达、国美、利群等“大鳄”云集。在四方区,利用闲置资源开发的都市工业,已经显露出生机。

  目前,青岛市已经计划在市北区约2·5平方公里区域,规划中央商务区(CBD),功能定位为以山东半岛经济圈为辐射区域,集行政商务办公、商贸、金融保险、技术研发、信息咨询、餐饮娱乐、休闲居住、文化服务为一体的国际商务中心区。而2008奥运青岛海上帆船比赛基地的建设和崂山区建设“五大中心”(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心、青岛旅游度假中心、青岛东部商贸中心、青岛高等教育发展中心和青岛节庆会展中心)战略的实施,也给市南和崂山的楼宇经济带来了机遇。

  左图:青岛市丰合广场商用建筑群。

  本报记者 刘国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