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新型合作医疗近40%农民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5: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新华社南京3月4日电(记者朱旭东) 记者从江苏省卫生厅了解到,截至2月底,全省93个有农业人口的县(市、区)中,已有56个县(市、区)实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加人数1800多万人,占全省农业人口总数的38·5%。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传统合作医疗相比,一是新在明确了政府组织实施,办好这个制度是政府的责任,同时政府给予参保农民相应的补贴;二是新在基金统筹力度大,采取以县(市、区)为单位统筹,以大病为主的医疗制度;三是新在要有专门的经办机构和人员办理,逐步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四是新在建立一个“政府资助、集体扶持、个人缴纳”的筹资机制;五是明确农民参加合作医疗、抵御疾病风险而履行缴费是义务,而不是增加农民负担;六是新在逐步为农民建立健康档案,对没有享受合作医疗报销的农民可免费进行一次体检。

  从2003年10家试点县运行情况看,江苏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中报销补助的形式主要有两种。第一种,采取“大额+小额”的办法。大额补偿指农民患大病、重病,无论在哪一级医疗机构都可得到补偿;小额补偿指无论在村卫生室或乡卫生院或县及县以上门诊都可以减免部分医药费用。

  第二种,采取大额费用补助的办法。即农民住院后即可享受医药费用的减免,一般是500元以上即可减免30%,患病后使用的医药费越高,报销比例越大,一般的县最高能报销2万元,有的县最高能报销7万元。

  据了解,江苏省去年已投入5000万元,今明两年分别投入1·6亿元和2·2亿元,今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率目标为60%,2005年要基本覆盖全省农村居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