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理财早换“脑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5: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南京3月4日电 最近央行及物价部门不约而同都发出了要防止通货膨胀的预警,而老百姓也担心手中的钱越来越不值钱,南京大学金融系杜亚斌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物价上涨幅度超过储蓄利率,那么储蓄利率实际就成了“负利率”,他建议,老百姓需要及时调整投资和理财思路。

  实际利率变负值:存款也会亏

  杜亚斌表示,消费物价指数是考察通胀率的一个重要指标,去年物价指数总体上涨了1·2%,今年预计涨幅在2·2%左右,如果这一指数超过了居民储蓄存款利率,那么居民储蓄利率实际就为负利率。以目前1年期居民储蓄存款为例,其年利率为1·98%,扣除利息税,实际存款利率只有1·58%。如果以今年消费物价指数预计涨幅2·2%计算,那么,老百姓存进银行的实际利率就为负值,表面上拿了利息,但实际上已经贬值0·62%。

  固定收益投资:宜短不宜长

  杜亚斌认为,在预期利率上调的时候,老百姓投资一些固定收益产品时,不应该选择那些期限太长的产品。他举例说,一些年金类的保险,现在的收益锁定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之上,一旦利率上调对老百姓来说就很不划算。建议市民选择一些短期产品。

  炒股炒房炒金:小利大风险

  炒股、炒房、买黄金是国际上通行的抵御通货膨胀风险几大招式,但是由于目前国内这三大投资市场的特殊性,杜亚斌认为,老百姓得谨慎进入。一般来说,通胀带来的结果是房价、股价的上涨,但同时,由于利率上升预期对房产、股市的上涨又有抑制作用,所以能否通过炒股、炒房来抵御通货膨胀的风险,得看两者“角力”的结果。而黄金虽然是硬通货,但是国内金价除了受通货膨胀影响之外,还取决于很多因素,所以现在买金未必能保值。

  借贷款买房买车:非常划得来

  由于通货膨胀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如果今天向别人借了1万元,3年期,等到3年后1万元早就贬值了,所以少借钱给别人。杜亚斌认为,只要贷款利率没有调整,依然维持现在的贷款水平,而消费价格指数大幅上涨,那么现在老百姓贷款买房、买车是非常划算的一件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