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名女厅座最怕成“异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6:38 天府早报
  我省政界女性佼佼者昨日畅谈参政话题,坦言有时很难得到社会理解和支持

  早报讯(沈祖一记者刘云飞摄影韩杰)昨(4)日早上,一辆辆轿车先后驶进省检察官培训中心,车上陆续走下100名女性。她们年龄大多为四五十岁,全都是来自省级单位、部门以及成都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厅级干部。作为我省政界的女性佼佼者,她们参加了由省委组织部与省妇联联合举行的“女性参政、女性成才暨庆祝‘三八’妇女节”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100名女厅级干部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女性参政、加快女性成才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并针对我省女性参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女性能更广泛地参与社会决策和管理领域,与男性平等地共同占有社会政治资源,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

  当官难一不小心就成男性眼中“异类”

  女性从政最大的困难是什么?绝大多数女厅座认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如何进一步提高自身才能;二是如何得到家庭的理解和支持。对此,省人事厅副厅长陈安素感慨道:“没有家庭的支持,就没有我现在的事业。”

  中国古老的传统观念赋予女性家庭主妇的角色,与代表强大力量的男性相比,柔弱的女性在从政时承受的社会压力更多。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魏宏举例说:如果一个男性干部三过家门而不入,人们会赞扬这个人因公忘私、无私奉献,会认为他品德高尚,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但如果一个女性干部几经家门而不入的话,人们会怎么说呢?

  陈安素认为,几千年的男权社会形成的“男主女从”的传统观念压制了女性从政,“女强人”成功了,但却成了男性眼中的“异类”,很难得到理解和支持。这样的环境,直接阻碍了女性从政和社会进步。

  难当官

  竞争加剧进入门槛越来越高

  魏宏认为,从组织工作角度看,新形势下女性从政的门槛提高了,首先,社会对女领导的评价标准要求更严格。作为党政机关的女性,无疑是社会中最杰出的女性,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在评价领导时已渐渐淡漠了性别意识,人们首先评价的是领导的能力,而不是注意领导的性别。其次,随着更民主、科学的选人用人制度执行,女性执政的台阶更高,所有的参选者在制度面前将不分性别,平等竞争。此外,现在对干部实行的回避制、交流制等都让女性从政的难度加大。

  角色多

  又干工作又做家务精力有限

  从新中国成立起女性就拥有从政的权力,然而55年过去了,女性从政的比例仍然很低。省社科院社会研究学所副所长、研究员胡光伟认为,除去其它社会因素外,这与女性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的多重角色,以及自古以来形成的“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观念有关。

  胡光伟认为,每一个角色都有对应的规范,角色从属者必须遵守这些规范。由于女性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要比男性多,意味着女性要遵守的规范也更多,这让女性没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从政。此外,“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观念还在起着一定影响,大多数女性的从属心理很严重,认为女性就该在家相夫教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和制约着女性从政的人数。

  资料

  全省干部女性近四成

  据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统计,截至2003年底,我省有621913名女干部,占全省干部比例的37.38%。据介绍,大力培养和选拔女干部,是今年全省组织系统的工作重点之一。

  据省人事厅副厅长陈安素介绍,女性从政人员中,当副职的多,当正职的少,在高层决策领导岗位以及经济管理决策部门中女性比例相对偏低。截至去年底,我省各级政府部门21929名正职领导干部中,仅有3287名女性正职领导,不到正职领导总人数的15%。在各级政府部门63282名负责人中,女性10452人,仅占16.5%。

  访谈

  陈安素:家人让我流泪

  59岁的省人事厅副厅长陈安素就像邻家阿姨一样和蔼,说话时语速不快不慢,声调温和近人。“没有爱人的支持,就没有我现在的一切。”这是陈安素从政20余年来最大的感受。

  在陈安素的家中,大至照顾老人、教育孩子,小至买菜做饭,这些事大多数由其爱人承包了。“有一段时间,老是他去买菜,结果我连菜是什么价都不知道了。做饭也是,现在他做的饭菜比我做的好多了。”

  有一年大年三十,陈安素在单位值班,家里人就一直等着她回去吃团年饭。下午4点过,刚进家门的陈安素看着满桌的菜和家人期盼的目光,不禁热泪盈眶。

  除了在生活上承担了照顾家人、教育孩子的重担,陈安素的丈夫还注意从报纸上、电视中帮她收集一些与工作有关的信息资料,以帮助她的工作。与那些虽然事业有成,但家庭却不够幸福的女同胞相比,陈安素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和幸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