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夜行列车急寻失踪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9:36 武汉晚报

  喜泪洒车站

  昨日清晨5点,汉口火车站出站口,站着心急如焚的两家人,他们是住在硚口居仁门的马海一家和住在利济路的刘鹏一家。两家四个大人的眼睛都红红的,女人的眼睛又红又肿,那是哭了三天哭肿的;男人的眼睛里满是血丝,因为他们已经三天没有睡觉了。

  他们正在等待从深圳开往汉口的T68次列车。6点钟,是火车准点抵达的时间,可这时车站偏偏发出广播:“接亲友的同志请注意,由深圳开往本站的特68次列车晚点。”

  6时20分,广播又响起来了,T68次终于到站。没等广播讲完,两家人便三步并作两步,赶向站台。

  车门一开,两名少女的身影出现了,两家大人一把将孩子揽在怀里,几天的焦虑、惊恐与牵挂,顿时化作喜泪夺眶而出……两少女失踪

  3月1日晚上6点15分,马家正在上高一的女儿曼曼,和平常一样回到家里吃完晚饭,随后平静地告诉妈妈,要到住在大智路的亲戚家玩,随后,就跑出家门。

  当天下午5点,曼曼的同学娜娜的父亲刘鹏,拨通了女儿的手机,问女儿是否回家吃饭,女儿答应回家吃饭。可是,当他做好饭后,一直等到晚上7点多,还没见到女儿的影子。他赶紧又给女儿打电话,女儿手机已关机。

  这下,他可着急了,赶紧打电话叫回在外办事的妻子,两个人开始了寻找女儿的历程。

  此时,马家夫妻俩一边做着家务,一边等着孩子回来。晚上10点多钟,夫妻俩正在看电视,刘家打来电话找女儿,并问曼曼的去向,曼曼的父母还平静地回答,女儿到亲戚家玩去了。

  眼看时间就到了晚上11点,女儿还是没回家,马家夫妻俩才打电话到亲戚家询问,得到的答案是,孩子根本就没来过。夫妻俩的心就像掉进了冰窖里,凉了一大截。马家开始翻找孩子的同学录,电话本,打了好多电话,可没人知道曼曼去了何处。

  这一夜,两家人都没合上眼。

  第二天一大早,两家人就碰了头,他们感觉两个孩子肯定在一起。同学家、卡拉OK厅、网吧,所有孩子们经常去的地方都找遍了,家里的亲戚全都动员起来,从黎明伊始,一直找到华灯初上,站在繁华的路口,大人们双眼望天,欲哭无泪:“孩子们啊!你们究竟在哪里?”列车正南下

  就在两家人有如大海捞针一般找孩子的时候,两个孩子,正做着免费旅游的美梦。提出动议的是娜娜在学校外认识的一个男孩子,他和另一个男孩子一起,几个人一起在一家网吧过了一晚上。第二天,两个男孩子以请两个女孩免费到深圳旅游的名义,把她俩带到汉口火车站,2日晚6时38分,一行四人随汉口开往深圳的T67次列车踏上了旅途。

  此时,两家的父母正到处找孩子的同学打听情况。功夫不负苦心人,晚上7点多,他们终于从孩子的一个同学处获知:两个孩子当晚6点多上了去深圳的火车,具体情况不清楚。

  晚上10点,曼曼的父亲拨通了110:“我的女儿不见了,她可能坐晚6点多的火车到深圳去了,请你们帮忙寻找。”警情转到武汉铁路公安处指挥室,民警黄晓鹏一边记下走失少女的特征,一边与傍晚发车去深圳的列车乘警联系。

  当班乘警长曾庆和接到指令时,已经是晚上10点半了,正在休息车准备换班的他,一步冲进车厢,先抵达了卧铺车厢,他一边在车厢里快步穿行,孩子的特征一边在脑袋里飞速旋转:“17岁,大眼睛、黄头发、黑外套、米黄色裙子!”

  此时,卧铺车厢不少旅客已经睡了,曾庆和不敢懈怠,只要开着灯的车厢,他都刻意放慢脚步,仔细观察一遍。

  说话间,他就到了餐车,此时,餐车里正有不少旅客在消夜。突然,曾庆和眼睛一亮:“大眼睛、黄头发、黑外套!”都对上了,可是,那人穿的不是米黄色的裙子,是裤子。曾庆和转念一想:“可能家长心急,记错了,或者指挥室听错了?”他随即把那人叫起来,仔细地查问了一番,通过核对身份证、车票,证实此人不是要找的人。

  眼看着夜越来越深了,长长的火车上,孩子究竟在哪里?他们又到底想到哪里去?乘警夜查车

  经历了一次失败的曾庆和,并没有放弃查找的希望,他走出餐车,踏进了与餐车相连的9号硬座车厢。车上人很多,不少人买的站票,本就不宽敞的走道变得更为狭窄。

  曾庆和小心地在人群中穿行,既要仔细观察两边坐的人,又不能惊扰旅客,20米长的车厢,他走了半个小时。

  由于硬座车厢夜间不熄灯,光线较好,就在曾庆和即将走到车厢顶头时,他再次发现“可疑目标”,不过,这个女孩穿的是条灰裙子,曾庆和不肯放过,仍上前询问:“身份证?”

  “没有。”

  “车票?”

  “也没有。”

  女孩一边回答,一边向身边的两个男青年张望。

  这下,曾庆和感觉这次找对了,“你叫什么名字?”孩子报上个小名,同时,更为紧张地向那两个男青年张望。曾庆和严肃地说:“你有名有姓,怎么报个小名呢?你的名字叫XXX。”那孩子低下头,她就是曼曼。

  曾庆和随即将她带到软卧乘务员工作间,赶紧拨通马家电话:“孩子找到了,就在我身边,你们放心!”惊闻喜讯,电话那头曼曼的父亲一下控制不住感情,痛哭失声。接过电话的曼曼,泪水也像断了线的珠子往下直掉。孩子的父母在电话里说:“女儿,听警察叔叔的话,明天我们去接你。”

  经过与曼曼谈话,曾庆和得知,曼曼是和同学娜娜一起出来的,身旁的两个男青年请她们到深圳去玩。可是,曾庆和查票时知道,那两个人手上的票是到东莞的,很显然是骗子。他随即把娜娜也叫了过来,可是,傲慢的娜娜态度强硬,坚持是和朋友一起出来玩的。曾庆和主观认为,娜娜可能与骗子是一伙的,遂告诉娜娜,如果想一起回武汉,就去车厢拿了火车票再过来,可娜娜回到硬座车厢后,就没再过来。这一来,更坚定了曾庆和的想法。

  可是,就在他安排曼曼休息时,曼曼突然说:“曾叔叔,您别看娜娜说话很冲,其实人挺好,她和我是一样的。”

  一听这话,曾庆和心里“咯噔”了一下,难不成两个孩子都被骗了?他赶紧安顿好曼曼,快步跑到9号车厢,找到娜娜,才知道,两个男青年不给车票她。曾庆和要来车票,把娜娜带到曼曼身边,拨通了刘家的电话,电话两端,母女俩哭成一团,娜娜的母亲泣不成声地对曾庆和说:“感谢你,你真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

  (应当事人要求,文中除乘警长曾庆和外,均使用化名)

  (文/记者 张冲 蔡晓智 通讯员 赵军 实习生 蓝晨)时评:幸运第一课

  就算两个孩子已经安全到家,我们悬着的心还不能完全放下。

  这是一个不能提太多“如果”的事件。

  如果同学没有提供两个女孩登上火车的消息,如果列车长因为车上太拥挤而放弃寻找,如果乘警只是粗粗检查履行职责……,那么,17岁、大眼睛、黄头发、黑外套、米黄色裙子的花季少女,就有可能和正常的生活擦肩而过,这个事件就可能是完全不同的结局。

  这种结局带来的后果,两个女孩的人生道路有可能彻底被改写。这不但让她们的父母肝肠寸断,也会让听者扼腕叹息。

  即便这些“如果”发生,我们也不能指责任何人。因为寻找和解救两个女孩,并不是列车员和乘警职业对他们的要求。

  因此,我们感到庆幸,庆幸素不相识的人们,以父母的角度来看待认识不认识的孩子,庆幸这些普通的社会成员,以负责的态度,充满爱心的姿态看待这个世界。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句话用在歌词里很美,用在真实的故事里,会更感人。

  这应当是两个迷途而返的女孩闯荡人生的第一课,也会是口传这个故事的人们,从这个忙碌的城市中看到的,无法用金钱和荣誉来衡量的财富。

  (鲁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